:::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54485033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18/12/28-2019/12/31
  標題: 動手當Maker,巧思融入科學,培養素養能力,國中奧匹在竹光
邁入第17年的國中奧林匹亞科學趣味競賽於本月(21)日在竹光國中熱鬧展開,共吸引新竹市公私立學校19校38隊報名參加,競賽共分「天空之橋」、「水黽家族PK賽」、「蘋果大力士」、「二足運動」等4項關卡,引爆現場逾200位學生的科學競賽熱情,林智堅市長表示,運用科學原理不斷反覆的嘗試,解決生活的難題,就是科學教育的最佳實踐。

今年的競賽關卡充滿樂趣和巧思,將冰棒棍編織交疊製作出可承重的「天空之橋」,過程讓操作的學生尖叫聲連連,而運用大氣壓力原理所產生的「蘋果大力士」更讓學生感受自然界的奧妙,另外「水黽家族PK賽」及「二足運動」則以仿生獸的概念模擬水黽及二足機器人,與生活情境相互結合。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竹光國中八年級黃承雁表示,天空之橋搭建完畢後開始測試載重,心裡盤算希望能再加重橋的負重,但又害怕每加一次會讓橋身傾倒,每次測試都會「捏把冷汗」,常常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讓橋應聲倒下,「在尖叫聲中完成負重」橋的不確定性,更是比賽現場尖叫聲連連的原因。

竹光國中潘致惠校長表示,承辦全市活動對全校的師生都是不一樣的學習風景。尤其12/21的全市奧林匹亞趣味競賽更是聚集了新竹市各國中的好手前來,對於竹光的孩子來說,也是不一樣的學習,可以親眼看見全市優秀選手同場較競,也是難得的機會教育。

市長林智堅表示,為建置優質的科學教育環境,市府舉辦國中小學奧林匹亞競賽、科展及創客博覽會,為喜愛科學的孩子提供競賽舞台,並挹注近9千萬經費,建置完善數位學習環境;兒童探索館更獲得前瞻計畫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將投入1.2億經費,打造兒童科普教育基地,期盼透過高品質學習環境,培育更多喜愛科學的優秀竹市學子。

李芳齡處長表示,因應108課綱的實施,新竹市持續辦理國中小學奧林匹亞競賽、專題式科展及機器人競賽,扎根科學教育不遺餘力,更與清華大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啟動清華STEAM學校的跨域整合課程,期盼將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照片縮圖連結: S__54485033(縮圖) S__54485034(縮圖) S__54485035(縮圖) S__54485036(縮圖) S__54485037(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