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1106457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18/10/25-2018/12/24
  標題: 新竹市海洋教育團隊榮獲「107年度全國海洋教育」評比優等佳績,並獲邀承辦108年度全國海洋教育評比暨觀摩會
107年度全國海洋教育評比交流活動暨海洋教育國際研討會,10/1~3日於基隆海洋大學展開,為期三天的課程教學分享,讓環太平洋國家與海洋教育相關的學者、教師、行政人員首次齊聚一堂,進行深層的互動及對話,成功讓各縣市海洋教育第一線教師彼此進行專業知能互動,一起共學共享中,多元綻放106年度各縣市海洋教育繽紛成果,實現海洋教育共好的美麗藍天。
第一天的海洋研討會分享,讓我們開啟了海洋全球意識觀,吸取來自各國豐富的課程教學經驗。「Big Blue Network」是菲律賓一個推展海洋科普教育的非政府組織,創辦人Kimberley Gervereau帶著興奮的心情遊歷這場海洋教育盛宴,並對台灣海洋教育的海洋藝術、海洋文化深感佩服,當她經過新竹市海洋教育中心暨輔導團的發表攤位時開心的說:「我好喜歡新竹市怡茹主任創作的螃蟹圖樣,除了表現螃蟹外觀特徵,更用美麗的線條表現螃蟹之美。Kimberley長年在菲律賓基礎教育落實大眾科學的她,也大方分享「Big Blue Network」團隊,讓我們學習如何在海洋教育資源網上蒐集或開發的行動學習app、教學案例及網路學習資源,並推薦台灣教育工作者不妨多多參考以自然科學素養為主的海洋教育課程設計。
澳洲「Two Bays project」計劃主持人Natalie Davey,發揮團隊力量打造一艘可以進行海洋教育、營造社區參與的帆船「Pelican 1」,在帆船上進行課程倡導海洋環境意識、社會正義和永續海洋利用。 新竹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暨輔導團,將展現國際移動力,啟動學習連線,規劃於2019年3月辦理台灣與澳洲的教師,結合行動學習,進行跨海線上全市觀議課課程研習,以「我們都是來自同一片海洋」(We're all from one ocean)的理念,透過國際教育互相學習、共同觀摩及思考海洋教育,打造全球海洋意識願景。
海洋研討會中,我們接觸到全球第一本海洋科學教育教學案例(Exemplary Practices in Marine Science Education,本書於2018年6月初版,以海洋素養為設計主軸,正好符應108新課綱的推行。新北市橫山國小李弘善老師,打破山上環境的地域限制,從海洋到台灣的山地,以一篇「透過合作學習融入海洋教育—以ㄧ所台灣偏鄉小學為例」文章(Marine Education Through Cooperation: A Case Study of Opportunity in a Remote School in Taiwan)收錄此書。深深體會與明白,全球海洋教育工作者們的用心,如何因地制宜、淋漓展現海洋教育於課堂中的風貌,是教學設計的核心素養精神。因此,至正老師馬上運用科技學習的專長,訂購了此套書籍,預定於海洋輔導團討共學增能之時間,進行探究與實作。
跨縣市交流一直是每年掌舵台灣海洋教育運轉的盛會,海洋輔導員婉廷老師,分享自己的心得與收穫-我看見了海洋教育與十二年國教雙重並進的契機,透過海洋素養做為媒介,跨領域統整教學必能發光發熱,如同我手中這一塊白化的珊瑚:「這個小小珊瑚就可以展開十二年國教海洋教育素養課程,先融入自發科學探究觀察,再延續觀察後的藝術共同創作,最後喚起學生守護海洋的共好意識。」我們要邀請更多的人來力行實踐,因為海洋教育不僅是台灣的事,也是全世界正一起努力在做的事。
十月二日評比這天,新竹市海洋教育中心暨海洋教育輔導團,穿上粉紅色團服,展現出團隊活力,齊心共力發表成果,多樣展現新竹市106年度海洋教育成效,海洋教育中心香君主任說:「永續海洋、幸福新竹,我們希望讓與會的所有學者、教師們,能經由探索、分享、互動、體驗與欣賞中、進一步了解新竹市海洋教育的內涵與特色。」而對於評審教授提出的問題,讓大家能更聚焦課程核心,釐清思緒、歸納統整,為12年國教海洋跨領域素養統整教學做好全面的準備與規劃。
「恭喜新竹市海洋教育獲得優等!」當主持人宣布新竹市從全國22個縣市脫穎而出的瞬間,新竹市海洋教育團隊歡欣鼓舞、開心不已!這是對我們最佳的鼓勵與支持,激勵海洋團隊再接再厲、持續精進!喜上加喜的是~青草湖國小許慶恭校長從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手中,接下明年(108)將由新竹市承辦全國海洋教育評比暨觀摩會的重責大任。好事成雙的新竹市海洋教育,將讓更多人看見新竹市海洋生態的多元、海洋文化的繽紛、海洋環境的美麗、海洋經濟的榮耀、海洋休閒的魅力、海洋教育的力量,共同打造新竹水水的~海洋幸福城市!
  照片縮圖連結: S__1106457(縮圖) S__1106455(縮圖) S__1106456(縮圖) S__1105934(縮圖) S__1105934(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