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1720402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許雅惠
  公告期限:2018/09/21-2018/11/20
  標題: 藝起風~藝術品到校園,生活美感體現在校園
新竹市文化局自9月17日起,與教育處共同推動藝術走入校園,提供學生機會在校園裡透過「藝文館所校外教學」計畫,邀請講師進入校園辦理藝術作品賞析、藝文空間特色介紹,再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參訪藝文空間。今(107)年9月20日更合作辦理「藝起風─新竹市視覺藝術館舍與學校合作工作坊」,邀請國中小教師分享以往運用館舍資源方與未來利用館藏推動美感教育之可能性。

關埔國小張宇樑老師分享結合「舉牌小人旅行」辦理今年度新生入學的活動,小朋友在學校教師團隊所設計的闖關活動中,培養喜歡上學的情感,闖關成功後一起合照時,一直發出『這兩個小人怎麼這麼大』?的驚嘆。

建華國中美術班林淑鈴老師,則分享了一年前開始與沃沃美學合作藝術品「瓶聚」到學校的經驗,學校團隊如何克服校園老舊的問題,帶著歡喜鼓舞的心情,歡迎藝術品到校園的心路歷程,藝術品作者張馨之總監也在期間到校跟學生互動。美術班每年針對畢業展需事先策展半年,若能跟文化局館藏合作,能將這樣的成果跟更多人分享。

成德高中任育涵老師則分享學校因為校舍改建,面臨藝文老師無教室可上課的窘境,透過8月開始連續6週參與文化局辦理,蔡楊吉老師所辦理之假日木雕鑿花種子教師研習,並申請文化局藝術走入校園的課程,讓蔡老師跟學生分享如城隍廟的傳統建築設計,讓平日熱愛打棒球的體育班高中生,除了利用假日到城隍廟打工外,除了透過藝術家的介紹,得以用實物的方式體現古代的建築技法,感受到生活情境中的文化資產,也讓自己的教學專業能擴增。

教育處長李芳齡說,為因應新課綱的來臨,新竹市國中小各校也積極思考各校如何結合週邊的環境或文化資源,推動美感教育發展學校校本特色,讓美感源於生活,並且與教育融合!
  照片縮圖連結: S__1720402(縮圖) S__1720406(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