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2290829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18/09/14-2018/11/13
  標題: 「新竹蛙寶.海洋起跑」~2018新竹市海洋節
新竹市海洋輔導團今年聯合青草湖立槳中心辦理「2018新竹市海洋運動節」,希望經由水上立槳合作運動、陸上生態課程遊戲,海陸通吃,讓民眾於青草湖環湖馬拉松探索中,體驗青草湖的多元活力與無限魅力!市長林志堅表示,青草湖經市府積極疏濬改造,成為新竹市民休憩的新天地,也因為青草湖優質純淨的自然河湖環境,吸引「蛙」寶定居,希望透過學校課程遊戲關卡體驗與探索,更認識青草湖獨特多元的生態環境。
「蛙寶」是今年海洋運動節的主題,當天上、下午共有18個多元學習關卡,包含海洋風情明信片、創客海生氣球、食萬個為甚麼、蛙寶合體、蛙底家、…等等關卡,關卡是由輔導團與熱愛海洋老師們共同設計,除了有可以讓市民朋友「帶著走」的青蛙,更有青蛙造型的氣球蛙、動手實作的摺紙跳跳蛙,還有手繪風明信片小青蛙,保證讓市民參加活動後,能收穫滿滿,全家人一起把「蛙寶」帶回家,共同「挖寶」成功!
青草湖國小吳振彰老師,身懷創意氣球絕技,為響應「新竹蛙寶.海洋起跑」的主題,他將與學生一起教導民眾組裝、彩繪青蛙。師生將用260氣球、圓形氣球,打起熊耳結,ㄧ起組裝一隻翠綠飽滿的小青蛙。而頂埔國小陳怡茹主任,原創設計一款團體互動遊戲卡「蛙蛙的一生」,透過兩人ㄧ組的猜拳進化遊戲,讓現場民眾一起實作演練,遊戲中體現人際互動與溝通,還能認識青蛙「卵、蝌蚪、成蛙」的演變過程。
東園國小陳雅珮主任則設計「蛙就是蛙」關卡,現場展示多組青蛙拼圖,使民眾再拼出牛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或貢德式樹蛙的拼圖後,更熟悉青蛙的身體特徵,可以更進階挑戰西門國小魏紫玲及何珊伃老師共同設計的「蛙之嘰嘰呱呱」關卡。蛙之嘰嘰呱呱關卡結合行動學習,現場布置的平板將提供蛙鳴,讓民眾聽一聽青蛙的聲音,還能訓練耳力,聽出是哪一種青蛙。
為了讓活動更有看頭,盟主學校青草湖國小更舉辦了一場『新竹蛙寶、海洋起跑 』~海洋創客行動探索教室的全市研習。校長許慶恭強調,此研習方向有別於ㄧ般主題式講座,我們將活用12年國教核心素養精神,舉辦一場台上講者與台下聽者,一起共備、共創、共討、共玩與共好的共學歷程,透過公開說明關卡設計內容,集結眾人的智慧與想法,使創客設計之跨領域課程可以更精進,所以這也是一場新竹市海洋運動節的前導說課暨共討共議交流會。
教育處表示,多元而豐富的課程,一直是新竹市教育的特色,學校結合各種議題融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創造出新的亮點。透過海洋教育輔導團隊帶領全市熱愛海洋教育的教師們,共同成為各關卡的創客關主,展現多元專長的海洋創客嘉年華,共同參與「新竹蛙寶.海洋起跑」~2018新竹市海洋節,體現全市教師們一起齊心盡力為在地海洋河湖環境盡一份心力!
  照片縮圖連結: S__22290829(縮圖) S__22290779(縮圖) S__22290812(縮圖) S__4120595(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