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3-1500 (1)
  公告者:體健科李湘茹
  公告期限:2018/08/24-2018/10/23
  標題: 遠赴巴拉圭實現足球夢 林育葦期盼家鄉標準球場啟用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就職晚宴上獲當地足球俱樂部「波特諾山丘」15號球衣,引起矚目。球衣由巴拉圭五人制職業足球隊中,唯一來自新竹市的林育葦所贈,代表著他近兩年、628天獨自異地旅外的努力,也代表新竹市足球未來的希望。市長林智堅肯定林育葦懷抱「台灣精神」,勇敢實現夢想,勉勵他持續努力,未來發光發熱。

來自新竹市的林育葦,父親是竹市稅務局同仁,對足球有著濃厚興趣,他就讀文化大學體育系與研究所時,持續在台北日僑學校、歐洲學校、新竹市勝利堂足球隊、新竹教育大學附小、新竹足球學校和新竹宇宙聯俱樂部等處教青少年踢足球,基層努力耕耘讓他看見足球在台灣相當受限,「足球在台灣仍屬於小眾運動,欠缺標準場地,無法持續訓練比賽」面對困境,讓他下決心出去看看。

「我想知道我們離世界盃有多遠」林育葦說,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的邦交國,生活費也較低廉,所以選擇來到巴拉圭實現夢想。在巴拉圭踢球除了必須克服語言問題,林育葦也不斷嘗試不同可能,先是加入11人制的第四級別聯賽,再到巴拉圭甲級足球聯賽中的Club Nacional參與球隊實際運作,再轉換跑道至Cerro Porteño的五人制球隊。

林育葦說,在Cerro Porteño五人制隊上全部幾乎都是現役的巴拉圭國家代表隊選手,在經歷一番努力後,終於獲得賽事登錄,「如果只有用想的,沒有任何實際作為,那是不可能縮短距離的!」

「非常期待新竹市的首座標準足球場。」聽到家鄉新竹市在南寮運動公園的標準足球場即將落成,林育葦難掩興奮,「希望能讓小球員有更多可以訓練、比賽的環境。」他也表示將繼續努力,讓台灣跟南美的足球有更多連結之處,使臺灣足球有更多面向國際發展的機會。

對於林育葦勇闖巴拉圭加入職業足球隊的勇氣,以及致力推動跨國足球合作的毅力,林智堅市長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林育葦不僅勇敢追夢、逐夢踏實,更願意將在巴拉圭所學和經驗帶回台灣、帶回新竹市,「非常不容易」,從林育葦身上看見不畏困難、勤奮努力、分享共好的「台灣精神」,也期盼林育葦未來在更大的舞台發光發熱。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目前經由林育葦的牽線,6月已經有一批自費的交流考察團前往巴拉圭,作為交流團一員的新竹宇宙聯足球俱樂部,也與波特諾山丘俱樂部五人制部門簽署合作協議,為兩國的足球合作交流踏出了第一步。

李芳齡處長表示,林育葦與新竹宇宙聯希望能固定送台灣小球員至巴拉圭,接受高強度的短期訓練。同時引進南美的訓練方式,提高台灣基層水準,讓小球員從小就能夠適應國際足球的強度。

教育處表示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持續推廣基層足球,設有足球隊學校包含建功高中、培英國中、實驗中學等;推動樂樂足球的學校有北門國小、陽光國小、朝山國小及大湖國小等,而足球俱樂部也逐漸增加。

教育處表示,為因應廣大需求,市府在南寮運動公園打造兩座標準規格足球場,分別為比賽與練習場地,可視比賽人數調整場地,提供足球迷優質運動空間,也改善荒地閒置問題。此外,未來也將整理市立體育場草皮場地及建功高中操場,練習場地品質升級,提供更多元足球運動空間。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教育處體育保健科
聯絡人:李湘茹代理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276
照片提供 吳山月、彭善豪攝
  照片縮圖連結: 3-1500 (1)(縮圖) 2-1500 (1)(縮圖) 4-1500 (1)(縮圖) 39944412_274210433193339_8255970639576301568_n(縮圖) 39961522_271948216754157_7271395841334575104_n(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