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竹市學生國樂團獲全國第一 林智堅市長:竹市國樂隊伍活躍全國舞台
  公告者:社教科吳碧惠
  公告期限:2018/03/31-2018/12/31
  標題: 竹市學生國樂團獲全國第一 林智堅市長:竹市國樂隊伍活躍全國舞台
新竹市光武國中、水源國小、龍山國小日前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競賽中,自10縣市、862隊中脫穎而出得到國樂合奏第一名佳績,三校都是由國際名指揮家、「新竹市國樂推手」劉江濱老師擔任客座指揮,今(30)日市長林智堅邀請得獎國樂團至市府,給予小小樂手鼓勵,他感謝各校樂團讓新竹市活躍於全國國樂舞台,盼更多民眾能看到新竹市的驕傲。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團體賽於本(3)月15日落幕,新竹市獲19項特優、32項優等的殊榮,拿下25項全國前三名,包含11項全國第一、8項第二、6項第三,成績創歷年新高。其中國樂合奏A組光武國中、水源國小,以及國樂合奏B組龍山國中,皆獲該組全國特優第一名佳績,由同縣市隊伍拿下A、B組雙料冠軍,全國少見,為新竹市的音樂驕傲。

值得一提的是,三所學校國樂團皆為享譽華人世界的名指揮家、「新竹市國樂推手」劉江濱老師擔任客座指揮,劉江濱老師從無到有,25年前成立水源國小、14年前成立光武國中國樂團,更於2011年起開辦「竹塹國樂節」國際性國樂表演;其中水源國小位處鄉村區,但259位學生中近三成孩子學習國樂,不少孩子更是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卻擊敗其他資源豐富、學校人口超過2千人的縣市,獲得全國冠軍。

「謝謝你們,讓新竹市活躍在全國國樂舞台!」林智堅市長指出,日前新竹市學校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下11項特優第一,其中3隊在國樂合奏拿下全國第一,他第一時間就接獲劉江濱老師致電得知喜訊,與有榮焉;他深知,比賽成果來自孩子犧牲玩樂,利用休息時間重複練習,演出比賽時才能有精彩表現,感謝各位小小樂手,讓新竹市再次躍上全國國樂舞台。

他指出,每當有外賓來訪,他必定邀請各學校優秀樂團帶來精采演出,讓城市驕傲被更多人看見,感謝深耕新竹市國樂教育25年的劉江濱老師,不僅創辦竹塹國樂節,更帶領多所學校國樂團發展,多年來排除萬難,將竹塹國樂節打造為城市品牌、成全國指標性音樂展演,更帶領新竹青年國樂團登上國際舞台;過程中,也有賴各校校長、家長們投入心力,無私奉獻,共同打造新竹市良好國樂環境。

林智堅市長說,孩子是國家社會棟樑,他非常重視教育工作,上任後帶領市府團隊營造竹市教育力,投入超過28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整建23棟老舊校舍,新建關埔國小、華德福學校,在軟硬體上全面提升孩子受教環境;他也重視各區學校的教育資源分配,未來要做的更多,讓偏遠學校孩子也能享有同樣的教育資源。

劉江濱老師是「新竹市國樂推手」,除在2011年創辦竹塹國樂節,至今成全國指標性國樂盛事,更帶領新竹青年國樂團享譽國際,25年來從無到有創設水源國小、光武國中國樂團,推廣國樂向下扎根不遺餘力,他指出,在全國比賽中擊敗800多所學校,其中更有不少學校來自資源豐富地區,新竹市隊伍同時拿下 A、B組雙料冠軍,相當少見,實屬不易。

劉江濱老師指出,在許多學校校長、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新竹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國樂學習環境,「其他縣市看不到新竹市車尾燈」,其中「竹塹國樂節」做為全國指標性展演,更成領頭羊,孩子與其說以比賽為目標,心中更希望能躍上全國性舞台,將美好的國樂帶給觀眾。

水源國小國樂團首席嗩吶手陳奕廷身材瘦小,但始終以劉江濱老師為目標,苦練出強大肺活量,練到嘴痠、頭暈從不喊累,他說水源國小很小,但200多位學生中有80位都參與國樂團,有家境不好的孩子只要想練國樂,學校就會極力爭取經費讓孩子練國樂。

龍山國小琵琶手林祐安說,小三就開始練國樂,過程中接受嚴格訓練,參與第四次全國比賽,從當年的優選第六直到現在攻下特優第一,是因為市府將新竹市打造為國樂之城,除了有竹塹國樂節表演舞台,也讓學校國樂團有跨海演出機會;光武國中張竹欣則說,過程中其實不斷遭遇跌倒再爬起的辛苦過程,但也培養出對國樂的熱情,讓他即使國三面臨升學壓力仍不懈練國樂,盼能持續帶來更好的演出。

本次新竹市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競賽中表現優異,4月9日將舉辦表揚典禮,表揚拿下全國特優第一的11組學校樂團,除今日三組國樂隊伍,全國特優第一獎項還包括培英國中管樂合奏B組、民富國小管樂合奏A組、清華附小管樂合奏B組、清華大學銅管五重奏、建華國中鋼琴三重奏、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學混聲合唱、新竹女中女聲合唱及絲竹室內樂合奏,

今日上午,由水源國小、龍山國小、光武國中三校國樂團代表,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團體賽特優第一名獎狀獻獎予林智堅市長,向全體市民分享難得榮耀,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龍山國小校長陳思玎、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三所學校課聘指揮劉江濱、水源國小指揮老師溫育良、龍山國小與光武國中指揮老師曾千芸都到場見證。
  照片縮圖連結: 竹市學生國樂團獲全國第一 林智堅市長:竹市國樂隊伍活躍全國舞台(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