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8352092F-800F-41FF-A602-A94271B29028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許雅惠
  公告期限:2018/01/14-2018/03/15
  標題: 107全國夢的N次方首部曲~新竹夢1/13、14在光復高中熱鬧登場
為照顧初任教師並提升教師教學品質,新竹市政府自籌經費特邀請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原著男主角王政忠主任,1/13、14連兩日於光復高中,辦理「新竹夢」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吸引本市約260名中小學教師主動報名參加。市長林智堅表示,感謝老師們犧牲假日參與研習活動,教育力就是未來國家競爭發展力,我們全力支援教師教學力提升,就算教育部沒有補助經費辦理夢N研習,我們也要自己辦「新竹夢」,改變一成不變的教室風景,一圓學童的夢。

去年教師節上映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片中描述王政忠老師在南投爽文國中實習之後,一心想要「逃離」;沒想到在當兵回來後,看著因921地震家破人亡的學生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改變了他到都市開補習班賺大錢的想法,留在南投成為學生的「家人」。不僅自創「MAPS教學法」刺激學童的學習動機,更號召全校老師以「每天0.01」的改變,累積每位學生翻轉人生的機會,因為「1乘以1乘1萬次還是1,但多了0.01,1.01x1.01乘以70次,它就會大於2」,讓家長感受到老師願意為孩子付出的「初衷」。

王政忠的故事改編成「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後,許多無法參與外縣市研習的老師紛紛表示,因為我們不是「偏鄉地區」,這個研習「絕對不會」到新竹來辦理,我們新竹市的老師人數不多,一定也要成為那「1.01」,成為願意「幫助他人」的人,就在這樣的期待,教育處克服困難辦理「新竹夢」研習活動,讓新竹市的教師在地感受一次「夢N溫暖但堅定的熱情」。

有許多外縣市的老師很羨慕新竹市的老師,因為沒有一個縣市會主動花錢辦理這麼大型的研習,主動打電話請我們讓他們參加研習。關東國小黃美雀老師之前曾報名許多次外縣市的夢N研習,也一直跟研習講師建立分享資源的習慣,這次遇到在新竹市辦理,因為過去常常報名不上的經驗,她「貪心」的報名兩組課程,希望自己有分身可以同時上兩個班的課;而西門國小輔導主任顏秀珊主任也表示,這幾次竹市研習都找「大咖」來分享,希望能破例給10位實習老師機會參與這次的研習,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

市長林智堅指出,在2016年《親子天下》縣市教育力大調查中,本市在「學校是否籌組教師研究團隊」的表現是全國第一,「教師社群」是教師發揮1+1>2翻轉教學的最大力量。他自上任以來,投入28億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除了改變學校硬體的校舍,也非常重視學校軟體工程師~教師的專業成長,希望本市初任教師與資深教師能成為夥伴,並透過分享成功的教學經驗,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讓新竹的孩子愛上學習喜歡上學,打造師生樂學的「知識遊樂地」。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為因應教育趨勢與潮流,教師單單透過參與研習來增能已經不夠了,老師需要的是在發現問題之後,去尋求資源解決問題,近年已邀請許多優秀夥伴來竹市分享,如DFC發起人許芯瑋、「溫氏效應」溫美玉、教育噗浪客創辦人洪旭亮、Sci-Flipper翻轉科學教師群鍾昌宏、薩提爾專家李崇建等。

這次邀請「夢的N次方」講師團隊,到新竹與教師分享有效的教學方式,此場次為兩整天的活動,共有國文、英文、數學領域9個工作坊,王政忠主任也開講其中一場,各領域的講師都將教學現場的「技巧」,努力分享給學員。未來教育處將透過精進計畫培訓各領域課程領導人帶動領域共同備課,未來讓每個領域、議題都可自辦全市共備研習,帶領全市教師迎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

1月13、14兩天,新竹市的教育夥伴,不畏寒流來襲在光復高中以教育熱情,營造一股最熱情「新竹夢」旋風。此次活動感謝光復高中提供場地,新科國中及國教輔導團國中小國、英、數領域主任輔團員協助承理研習活動。
  照片縮圖連結: 8352092F-800F-41FF-A602-A94271B29028(縮圖) EA2C02C6-E49F-4242-BEBE-7E06A2E2DC00(縮圖) 3E6CCCC6-A6F1-410F-9E01-BC7B1A8FD438(縮圖) 061CC25E-591E-4028-82F8-EDD8D3E519E9(縮圖) 511378E0-2289-49C0-82A1-A7CFFD1ECA6D(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