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高市長與獲獎同學自拍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23/09/01-2024/09/30
  標題: 竹市2高中生奪義大利科展金牌! 高市長表揚嘉勉成為世界之光
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高二學生陳亭儒、王允芊參加義大利科學展覽會(FAST),研究作品榮獲金牌獎殊榮。市長高虹安今(112)年8月7日接見兩位獲獎同學,嘉勉她們的優異表現,盼持續精進研究,有朝一日成為世界之光,為人類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高市長表示,聽完兩位同學的分享,有種回到18歲的時候,同時也反思未來竹市的教育政策要如何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亭儒提到了台灣與義大利科展的不同,市長也分享她在美國留學時,技術的討論著重在商業的可行性及未來是否能商品化,此亦為應用科學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高市長說,看到兩位同學所做的傳單,最感動的地方為上面有台灣的國旗,能夠在國際指標性的科展上,讓台灣的國旗出現在世界上的舞台,不僅僅是竹科實中之光、新竹之光,更是世界之光。

高市長勉勵,其實現在的時間點,每個領域跑得速度都非常快,每一個行業的跨領域都非常重要,技術的突破都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她說,很替兩位孩子感到開心,也從分享中學習到很多,未來在新竹市的教育中,市府也會繼續思考如何讓學子們能在不同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陳亭儒同學說,為了做資訊方面的科展,允芊與她下了很大的功夫,從網路上找了自學資源,用了將近3個月的時間完成課程,也因此對CNN模型有更深入的認識。她也分享,台灣與義大利科展的不同,台灣科展著重學生實驗的嚴謹度以及對變因的操控能力;義大利科展則更重視研究未來性的應用價值。

陳同學接著分享,在義大利比賽的過程中,常會遇到不知道對方是評審、其他國家的選手、亦或是大眾,也因為每個人對於資訊領域的了解程度是不一樣的,需要根據聽眾了解的程度不一,即時調整報告說明的方式,於是當時她們製作了傳單,使用了聳動標題,引起觀眾注意,進而到她們的攤位參觀。

王允芊同學說,準備科展的過程中,需要蒐集心跳聲,一開始她們是用手機堵著胸口去錄製,但發現可行性不高,經過討論與思考,將麥克風插入聽診器的導管裡,直接連結聽診器,這樣可以比較清楚錄製到心音,也是她們後來去錄製蒐集心音的方法。

王同學分享,因為基礎知識沒有非常豐富,在準備科展期間會遇到很多問題,她們的處理方式是將遇到的問題寫下,亦將解決的方法也寫下來,未來再遇到相同問題時,就可以迅速地翻閱尋找曾做過的內容。最後她也感謝未來之星計畫,曾經提供幫助的教授及學長,讓她們可以走上這條道路。

王允芊的媽媽、亦為竹市竹蓮國小校長劉向欣表示,一路上看到兩個孩子十分用心,確定要參加比賽後,她們每週四下課都會自主性的進行研究與討論,非常不容易。她也感謝老師洪英豪、清大教授劉奕汶等貴人的協助,以及亭儒的媽媽一同照亮兩個孩子。

「以我們的孩子為傲!」陳亭儒的媽媽陳惠芳表示,義大利科展金牌的背後,是孩子無數個燒腦的夜晚,科展迷人的地方就在這邊,它不會有一個標準及確切的答案。亭儒曾在國二的時候做過相似的科展,但是很可惜沒有得到任何獎項,但亭儒沒有放棄,她知道該如何繼續努力,「天助自助者」在高中的時候遇到了允芊,有了夥伴可以一同往前邁進。

實驗高中校長張簡瑞璨表示,感謝高市長今天辦理接見活動鼓勵孩子,兩位孩子發揮了新課綱自主學習的精神,她們的獎牌將來會刻在校內的「實中之光」的穿堂中。張簡校長也感謝清華大學對於實中學生做實驗的支持,未來實驗中學將會繼續推動各項課程的發展。

教育處表示,為培育更多科學人才,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推動2023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選拔代表台灣出國參加一系列國際科學競賽的同學,陳亭儒、王允芊兩位取得國際賽代表權,並於義大利科學展覽會拿下好成績。

教育處說明,義大利科學展覽會是歷史悠久的國際賽事,每年吸引來自國際頂尖的年輕科學家同場較勁,今年是疫後睽違3年的首次比賽,2位學生的表現驚豔全場,獲得金牌殊榮。

教育處指出,兩位同學的獲獎作品「以深度學習進行心音及高血壓關聯性之研究」,以敲西瓜判斷熟度做為發想,研究心跳頻率與心臟的關聯,自主設計實驗裝置並尋找受測者錄製心跳聲及測量血壓,成功判斷出血壓層級,未來將有助應用於持續性監測血壓的穿戴型裝置。
  照片縮圖連結: 高市長與獲獎同學自拍(縮圖) 義大利國際科展(縮圖) 貴賓與市長大合影(縮圖) 王允芊同學分享(縮圖) 陳亭儒同學分享(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