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關東參賽學生
  公告者:網路中心林芬妃
  公告期限:2022/04/19-2022/06/18
  標題: 全國貓咪盃SCRATCH及AI程式競賽 新竹市榮獲佳績共5組學生獲獎
  111年度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機器學習AI程式設計示範賽於15日隆重登場,本市榮獲國小動畫組第二名、國中動畫組第三名及國小遊戲組佳作、AI程式設計示範賽獲國小組第三名及佳作之優異成績,其中,關東國小師生於賽前面臨停課隔離,但師生仍遠距討論與練習,創下3組獲獎之卓越表現,令人激賞!
  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自2014年辦理迄今已辦理7屆,其中109年因疫情暫停,為免再受疫情波及,今年首度採線上同步競賽方式,選手分散各縣市一地點,透過即時線上直播及選手螢幕錄影等,以確保比賽公正性。此次全國22縣市共260隊520位同學參與線上競技。除了競賽方式改變之外,今年的比賽組別於以往的國小遊戲組、國小動畫組、國中遊戲組、國中動畫組四個組別外,新增了「機器學習 AI 程式設計示範賽」國小組及國中組,期望透過遊戲式學習,引起學生學習基礎程式語法、程式邏輯及訓練機器學習等相關能力,培養學生未來關鍵能力。
  本次競賽,關東國小共四組學生參加,能獲得動畫組第二名、AI程式設計示範賽第三名及佳作的好成績,除了特別成立貓咪社團,利用早、午休時間,讓三至六年級的小貓咪們一起構思動畫劇情、激盪別出心裁的遊戲關卡,互相精進成長外,更歸功於陳麗雅與鐘悅文兩位指導老師投注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指導,尤其面臨突來的停課訊息,打亂原先規畫好的步調,老師們除需迅速應變於線上部屬競賽環境外,更需安撫孩子們驚慌的心情,重新凝聚孩子的團隊精神。獲得動畫組第二名的五年級呂璧彤表示,停課時間,遇到很多的瓶頸,但我們一直盡自己的全力做到好!另一位隊友林明翰很開心的表示,學習動畫技巧從一開始的簡單構思精進成長到驚喜得獎,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關東國小師生今年更大膽的挑戰全國首次舉辦的機器學習AI程式設計競賽,獲得AI程式設計第三名的五年級黃彥睿同學表示,接觸AI時,一無所悉,經過自學、跟老師們討論,才慢慢上手,這段歷程十分艱難,但依然擋不住我們要爭取榮譽的心。而六年級陳宥寧覺得AI程式設計很有挑戰也十分有趣,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加這類的比賽。另一位隊友四年級李杰昊同學表示,在停課期間常利用晚上的時間線上討論程式與地圖,經老師的教導,逐漸將問題解決,也慢慢了解到AI程式的觀念,這次獲獎很感謝老師們用心的帶領,也感謝隊友,在學習的路上互相討論、互相切磋培養出良好的合作默契。
  獲得國小遊戲組佳作的建功國小謝濤平同學表示,平時喜歡寫 Scratch程式,因為可以設計遊戲給自己和大家玩。這次為了參加比賽,老師準備了很多訓練,但一點也不覺得累,唯一的遺憾是,因疫情影響無法參與實體比賽,體驗和一群高手一起玩Scratch的樂趣!隊友邱宥凱同學則表示,經過比賽的集訓過程,讓自己編輯程式的能力越來越進步!而一路陪伴的指導老師石薇琪表示,看到學生在課餘時也會自主練習,每每看到他們的新創作,著實讓人感動!
  獲得國中動畫組第三名的三民國中黃湘芸與蘇禹昕同學均表示,全國賽能得獎,真的很開心,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原本,時間的掌握是遇到最大的問題,而過程中面對多種素養導向的題目,培養出快速分析重點思考解題,這些均透過不斷的練習精進中逐漸克服甚至遊刃有餘,並自信的表示,此次比賽中做出的動畫,是時間與品質均掌握最好的一次!指導老師陳詩瑜表示,現在的學生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老師的意見不見得可以接受,故而訓練時,先讓他們學會欣賞其他得獎作品的優點,並可以點出其不足之處,如此一來,對於老師的點評才能接受成為進步的目標,相信,這樣的過程,不僅能真實地讓程式能力成長,對於孩子未來處事態度也有幫助。
   誠如陳麗雅老師所說,SCRATCH,不只是積木而已,運算思維、創意展現、音樂藝術、邏輯除錯、團隊合作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也符應108新課綱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跨領域統整性主題課程。感謝這個伸展舞台,也期待小貓咪們能帶著自信繼續探索這個富有創意又有挑戰性的程式世界!
  照片縮圖連結: 關東參賽學生(縮圖) 三民國中參賽學生(縮圖) 三民國中學生自信的微笑(縮圖) 科長蒞臨勉勵(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