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特優獎合照
  公告者:督學室蕭有慧
  公告期限:2022/03/30-2022/05/29
  標題: 本市推動家庭教育績優學校頒獎典禮,18校獲獎!
本市推動家庭教育績優學校頒獎典禮於111年3月29日舉行,家庭教育中心透過三位家庭教育專家委員審查110年度學校家庭教育推動情形,共選出特優學校三民國中、香山高中及北門國小、西門國小及建功國小等5所、優等新竹國小、關埔國小、東園國小、南寮國小、大庄國小、青草湖國小、水源國小、民富國小、陽光國小、光武國中及新科國中等11所學校及佳作獎三民國小、港南國小2所,並頒發績優個人共計18名,並給予獎金、獎狀以資鼓勵。
審查項目包括計畫組織與資源整合運用、對學生實施之家庭教育之活動、對家長及社區民眾辦理家庭教育課程、活動及政府政策配合、創新與特色、家庭教育介入的策略。不論親職教育、代間教育、婚姻教育等課程或活動,皆希望學校能展現以學生為核心的特色,讓學生與家長充分感受學校的關懷,從而引導出正向的力量,並運用各種巧思創新與在地特色規劃適合的策略,強化學校與家庭、社區的連結。
市府表示,家庭教育對學校教育的影響很大,也是學校教育成功的基礎。許多學生偏差行為或問題往往來自家庭因素,亦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學校與教師必須重視家庭教育,強化發現學生家庭問題的敏感度,聆聽學生的家庭處境與需求,給予適時適度的協助與陪伴。感謝各校與第一線教育人員的共同努力,未來市政府及家庭教育中心會持續投入相關資源,協助發展學校本位的家庭教育,幫助孩子快樂學習與健康成長。
頒獎典禮績優學校團隊三民國中丁校長表示現今社會結構的改變,雙薪家庭面臨教養子女的挑戰,現階段家庭教育更顯為重要;建功國小劉校長則說有些家長過去成長未受到好的家庭教育教養,學校團隊盡全力來協助提供更多資源來讓孩子及家長都能獲得更多親職教育的滋養。水源國小何校長表示該校掌握機會,藉由基金會的贊助積極推動十年期的家庭教育推動計畫。
唐仙梅、周麗端、王以仁審查教授在頒獎典禮中對新竹市各級學校這幾年在家庭教育的投入與努力讚譽有加,社區資源引進校園,讓社會資源成為學校家庭教育很大的助力,並系統化規劃各年段家庭教育課程,目前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未來可更朝向學校發展模組課程的深化與活絡,期待新竹市的家庭教育能有更多創新與特色的發展。
  照片縮圖連結: 特優獎合照(縮圖) 優等獎合照(縮圖) 特優個人獎(縮圖) 家庭教育志工協助(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