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全國科展複審區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21/10/08-2022/09/30
  標題: 全國61科展竹市再創新猷獲縣市團體第一
第61屆中小學全國科展昨(13)日劃下圓滿句點,本市繼去年團體第二名成績,超越自我獲全國縣市團體獎第一名,創近7年來最佳成績,薦送6件參賽作品中,即有4件作品獲獎,林智堅市長恭喜選手們為市增光,將持續扎根科學教育,培育更多優秀的未來人才。

本屆全國科學盛會共展出401件作品,角逐高中、國中及國小等26個類別的獎項。因應疫情,今年評審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推薦67%的作品,再以視訊方式,由作者與評審進行報告和問答,今年首度線上頒獎典禮,本市計關東國小、康橋國小分別獲數學科及生物科第二名,光武國中及光華國中分別獲數學科及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佳作,另光華國中獲探究精神獎、康橋國小獲台灣昆蟲協會特別獎,光華國中曹喜學同學更榮獲博通大師國際獎唯一正取。

教育處表示,去年新竹市為推動科學教育並兼顧防疫工作,首創以視訊直播的方式在全市48所學校同步進行評審,今年全國科展雖以線上方式評審,本市學生絲毫不陌生,「我們已練出擠眉弄眼的眼神聊天默契」關東國小翁婕珊表示,透過視訊鏡頭反覆練習,很高興能獲得數學科第二名。

「去年就想參加,可惜年齡還不到」榮獲博通大師國際獎的光華國中曹喜學是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七年級生,此獎項於101年設立,全程以英語詢答,綜合科學、工程、創新與領導能力,選出全國一名正取,除獎狀及獎盃外,由博通基金會全額補助,赴美一週精進科學研究。

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致力提升各校數位資訊器材,包括向前瞻計畫爭取1.2億,全面升級教室電腦設備,並改善網路頻寬及速度,也預備2400台平板供學生借用,透過科技,讓孩子的學習不因疫情而中斷,更透過每年全市科展,讓喜歡科學實作的學生有更多創作發想的機會。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教育預算都佔總預算最高比例,除改善學校硬體設備外,在科學教育上,每年挹注逾200萬元經費舉辦各項科學競賽,推動科普教育及培養資訊能力不遺餘力,更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將打造一座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讓科學教育推動向下札根。
  照片縮圖連結: 全國科展複審區(縮圖) 選手與作品1(縮圖) 選手與作品2(縮圖) 選手與作品3(縮圖) 全國科展竹市選手報到(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