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09校慶大會舞2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1/01/27-2021/03/28
  標題: 全台畢旅景點跳熱舞 培英國中在地跨域課程 舞出108新課綱素養力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擁有全台獨家的大會舞課程,是九年級對抗會考壓力的專屬課程。108課綱強調跨領域學習,學校更放手讓學生自己來當老師。這套課程已發展9年,原是校慶表演的健康操,卻能讓877多位九年級的學生同場尬舞,而且想一跳再跳。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教育力獲非六都第二名的肯定,美感與運動是我們主要的教育政策,鼓勵教師玩課程,讓學生愛上課,創造孩子的知識遊樂地。

在全台畢旅景點860多人同場跳舞的盛況是怎麼跳出來的呢?擔任種子教學的劉姿妘同學說:因為班級是一個團體,需要帶動全班都好,甚至是全九年級都要做到好,所以我們願意花時間去教同學。國中九年級學生面對會考壓力,學生還願意自己來當老師,學校先培訓各班身體律動比較好的孩子當種子,再讓他們去指導其他同學,孩子們甘之如飴。因為這些都是領導能力的展現,是108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

「每一班的導師都會帶頭跳舞」體育老師鄭雅之表示,老師跟同學一樣,剛開始也都會排斥,但經過磨合,老師自己願意親自做的時候,同學絕對會感受到老師的專業與熱情。教師以身作則做了改變,讓上課氣氛更為活潑,學生學習效果更棒!

陳育鴻同學曾經因為嚴重車禍行動不便,但還在復健的他也加入跳舞的行列。陳同學表示:這是屬於我們的傳統,不想要自己一個人坐在旁邊看。而這份共好共學的信念,讓培英大會舞不再只是一項活動,而是凝聚同學的向心力,學習展現自我,欣賞他人的起點。

校長潘致惠表示:對我們來說這不只是一支舞,而是藉由舞蹈過程,展現不同層次的學習!108課綱下,校訂課程給予老師跨域協同、專業增能的契機,讓老師自己的教學路上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課綱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教師的課程設計能力,透過老師的創意發想、共備交流,產出特色課程,讓學生的學習不再侷限在課堂上。除了課本內的學科知識,各校校訂課程引進各項新型態課程,符膺108課綱素養導向精神。新竹市的教師擁有深厚的學術專業,優異的教學能力,希望新教育時代,教師透過跨域課程設計,將課程的核心概念轉換成生活中的跨域素養。

相關報導連結:三立新聞《消失的國界》:世界的教室和你想的不一樣!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9bFC5yYtY&feature=youtu.be

新聞關鍵字:素養教學、跨域課程、特色教育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輔導團、新竹市培英國中
業務聯絡人:國教輔導團吳昌諭課督 03-522068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照片縮圖連結: 109校慶大會舞2(縮圖) 109校慶大會舞_校長老師一起跳(縮圖) 大會舞教學實況1(縮圖) 109畢旅景點860跳大會舞_劍湖山(縮圖) 主任教師練習大會舞(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