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940993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20/06/20-2020/08/19
  標題: 「媒體素養你有嗎?」輔導團期末大會 談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
本市國教輔導團於今(18)上午進行108學年度期末團員大會,會中除頒發輔導團員三階認證及回流證書、地方輔導群委員證書及教育電子報委員證書外,更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的陳炳宏教授,以「談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為題,與團員們進行觀點對話及視讀媒體,進行一場精彩而令人深思的研習。

「如果你的孩子看到不適合的媒體畫面,你會選擇轉台?電視關掉?叫他趕快去寫功課?這樣的情景,似乎和50年前我們小時候,沒有什麼不同。」炳宏教授一針見血的說明大家對媒體素養認識的薄弱,正因如此在108新課綱三面九項中希望培養學生「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能力,另外更分析了台灣媒體類型,以及媒體現象背後的形成及脈絡,受到收視率的影響,也更凸顯媒體營運的困境。

 新竹國小鄭淑靜老師說,聽了陳炳宏教授一席話,讓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我有媒體素養嗎?」每當我們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拿起報紙閱讀新聞內容;打開電腦手握滑鼠…等。任何我想要、不想要的訊息都是排山倒海而來,我們有認真去了解媒體背後的因與果嗎?我們有能力去分析評估媒體的內容嗎?批判與反思媒體的一舉一動嗎?

當數位匯流後,媒體訊息傳遞得更快速、內容結構更複雜,顯示數位時代更需要媒體素養!我們給學生的應該是媒體的知能多於技能,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學生能透過「探究」與「自我發現」了解媒體真正的幕後結構才是培養媒體素養的真正目的。

「民眾需要媒體素養,而媒體需要規範機制。」炳宏教授最後提醒輔導團夥伴,台灣是民主社會,媒體更需要有監督的力量,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期許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培養未來國民具有媒體辨識力,以實踐「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社會參與。
  照片縮圖連結: S__2940993(縮圖) 53560(縮圖) S__2940996(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