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8331327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20/05/14-2020/07/13
  標題: 共備共學成就素養教學,讓學生發揮亮點
本市輔導團英語領域中心學校--三民國中,日前以Daily Routines about You and Me教案參加108學年度英語文素養導向教案設計比賽,榮獲英語文特優的殊榮。隨著108新課綱的上路,相較於之前教學著重於基本知識及運用能力,如何在課堂中呈現並讓學生學習「素養」,成為當前教育人員的首要工作。然而,「甚麼是核心素養?」、「怎麼教,才有教到素養?」、「怎麼評鑑學生確實學到了素養?」卻成為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不斷追尋答案的問題。為了讓學生在習得知識及運用能力後,更進一步的培養使用這些知識技能的「態度」、「價值觀」且能使學生在離校後仍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成為目前教育殿堂的共同目標。
三民國中洪碧霜校長認為,要在學生心中種下一顆素養的種子,實踐「自動好」的教育理念,就必須從老師開始自發性地互動共好。因此,三民英文科重視課前的共備討論,不只為分享教學,更是藉由共同課程設計、討論教學實施的方法、共商教學現場可能面臨的難題來達成更有效、更適切的教學。並於課堂中藉由逐步引導學習者將學習內容與生活建立關聯來達到教學內容生活化,激起學習者對學習的興趣並提升課堂學習專注度。
「貼近真實生活,延伸真實情境運用」王潔老師說本次的素養導向教案設計中,以語言應用「情境化」及培養學生「整合運用能力」為主要課程規劃及實踐方向,搭配翰林版七年級課本,設計Daily Routines about You and Me教案,因本課文本主要與學生的每日作息活動相關。
因此,教案暖身活動設計取材不同國家學生的生活作息影片,讓學生了解不同地區的真實生活作息差異,使課堂學習能與世界做連結,而非僅侷限於課本上的靜態圖文資料。句型建構方面,以「表格化」方式為學生搭鷹架,讓文法句型並非只是學習各個獨立個別的單字(isolated words)而是更近一步的幫學生將複雜的句構化整成學習意群(meaningful chunks)讓文法學習更直覺更簡單。
教育處表示,「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焰。」我們期望點燃孩子們學習熱忱的火炬並使其持續發光發熱,透過各堂課不同的教學活動,緊扣著生活情境的使用,逐層的堆疊,以螺旋(spiral)的方式反覆強化學習者的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使學生容易聽懂,讀懂,透過教師的教學設計,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效。
  照片縮圖連結: S__8331327(縮圖) S__8331321(縮圖) 83415504-C0ED-4042-8AF5-8F7C610C3411(縮圖) 216CF0A5-1BC5-44A5-89BB-F7F8F6F0089F(縮圖) 478D0BEF-6BB2-4A5C-8D2B-404692C12A4A(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