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5002038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李麗琦
  公告期限:2020/01/07-2020/03/07
  標題: 「2019 PowerTech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 竹市六隊菁英勇奪佳績
108學年度「PowerTech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於12月21至22日於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盛大登場,全國各縣市200隊暨海外師生上千人參加,這些選手皆是經各縣市賽的菁英,本市四校六隊競賽選手能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勇奪多名獎項佳績,表現亮麗。市長林智堅表示,恭喜獲獎的選手,同時感謝所有參賽同學及指導老師的共同努力及與家長們的支持,讓選手們在全國賽事勇奪佳績。
「PowerTech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在全國賽時邀請海外隊伍參與,以不同的文化、思考方式及截然不同的作品形式激發創意表現,如此「文化衝擊」對學生個人軟硬實力層次的提昇將有所助益。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重視STEAM教育,在108課綱實施後,將於資訊智能、機械設計與基礎工藝技能的學習上,為孩子打下堅實的基礎。此次參加競賽項目Mini-Com(仿生機器人),利用機械構造模仿生物的運動方式及觸控式控制器即時地控制馬達作動,完成接力賽,學生們將在有限的資源內進行闖關及對抗,並結合創意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精彩造型作品。
本屆新竹市由培英自造中心帶領6支代表隊伍參賽,培英國中丁淑觀校長表示,兩日競賽吸引 PowerTech 科技創作菁英投入,展現結合科學理論與實作技巧的心血結晶。採當天做, 當天比, 最能培養學生親自動手做的態度, 奠定日後學習科技工程與從事動手做的工作信心。
本事代表隊培英國中、內湖國小、南寮國小及陽光國小的師生付出陪伴學生創作練習。陽光百變機器人團隊由張慧真老師和孫藝紘老師帶領,長期利用周三下午及假日時間培訓對百變機器人有興趣的學生,在新竹市賽及全國賽榮獲佳績。慧真老師透過百變機器人課程引領學生STEAM跨領域學習,目的在培養學生具備整合科際知能以實踐設計與製作的能力,並且從中獲得科技動手做的樂趣和成就感。培訓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師生一起學習、成長的經驗卻是格外珍貴的。
陽光國小團隊的學生表示很開心參加培訓和比賽,不僅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機械獸,還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同學。此外,透過小組合作學習,他們學會提出意見及疑問,參與小組討論及溝通。最後,他們覺得透過動手做驗證自己的想法及調整的過程,雖然充滿挑戰卻是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表示,為落實國中小端STEAM教育以及鼓勵教師與學生進行創意實作,透過百變機器人市賽、晉級全國Power Tech競賽活動,他期望能培養學生對STEAM的興趣,提高學生運用科技工具動手解決問題的創造力,並透過團隊合作來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目標,讓新竹市成為一個具備科技能量的「自造城市」。
教育處表示,本市六隊榮獲競賽佳績分別為:
Mini-com國小組成績

積分獎
獎項 隊伍名稱 學校 隊員 指導教師
優勝 陽光國小B隊 新竹市陽光國小 陳冠寧、黃泓皓、孫宇禾、彭佳壕、潘宥蓁、林若涵 張慧真、
孫藝紘
優等 陽光國小A隊 新竹市陽光國小 江博焺、黃宥評、陳冠廷、吳庭漢、古皓晴、胡盈 張慧真、
孫藝紘
優等 南寮戰隊 新竹市南寮國小 羅阡豪、謝杰恩、林言昊、賴政欣、彭子羲、彭泓鈞 劉麗娟、
林幸宜
優等 對不隊 新竹市內湖國小 陳芊妤、林欣霓、蔡宜芳、王禹喬、王天擎、姜宥綺 曾文慧 、
林芳瑟
佳作 什麼隊 新竹市內湖國小 羅致勛、陳彥宇、李右慈、王瑋智、林建成、謝艾均 曾文慧 、
林芳瑟

造型創意
獎項 隊伍名稱 學校 隊員 指導教師
第一等第 南寮戰隊 新竹市南寮國小 羅阡豪、謝杰恩、林言昊、賴政欣、彭子羲、彭泓鈞 劉麗娟、
林幸宜
第一等第 對不隊 新竹市內湖國小 陳芊妤、林欣霓、蔡宜芳、王禹喬、王天擎、姜宥綺 曾文慧 、
林芳瑟

四道競走獎
獎項 隊伍名稱 學校 隊員 指導教師
銅牌 陽光國小B隊 新竹市陽光國小 陳冠寧、黃泓皓、孫宇禾、彭佳壕、潘宥蓁、林若涵 張慧真、
孫藝紘




Mini-com國中組成績

積分獎
獎項 隊伍名稱 學校 隊員 指導教師
佳作 帥氣的小哲 新竹市培英國中 李光胤、李宇哲、林彥志、牛治生 余祐豪


  照片縮圖連結: S__25002038(縮圖) 內湖國小團照(縮圖) 國小造型創意 第一等第頒獎(縮圖) 培英國中(縮圖) 陽光A隊(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