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李麗琦
  公告期限:2019/12/18-2020/02/16
  標題: 2019全國Brain Go科技創新實作競賽 本市代表隊收穫滿滿
2019全國Brain Go科技創新實作競賽昨日(12月15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工學院大樓盛大舉辦。吸引包含遠自宜蘭、金門、連江等地的全國各縣市國中小500多位代表選手同場競技。本市由11月13日市賽脫穎而出的國中小共9校10隊代表前往參賽。
  本次競賽共有智能車及親師生共創兩組。智能車又分為初賽與決賽兩關。本市代表隊於初賽表現亮眼,共有8隊闖進下午的決賽,其中國中的4隊,更是全數以滿分晉級。之後再經過1個半小時的兩兩捉對PK,本市三民國中選手張峻輔、陳宥銨僅差臨門一腳,止步於前四強的大門外,但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下獲得佳作,實已誠屬不易,值得大力嘉勉。另外,自行組隊參賽的親師生共創組,本市共有建功高中、東門國小,及內湖國小組隊。東門國小在國小組參賽的23隊中,勇奪第3名。親師生緊密合作與共同發想的創意,驚艷賽場。
  今年智能車項目首次在參加全國賽前先行辦理市賽,有了市賽的磨練與洗禮,選手們在全國賽的初賽果然創下八成的晉級率。明年市賽若能參照此次全國賽的競賽方式與項目,相信絕對能夠囊括大部分的獎項,爭取最高的榮譽
  東門國小曹喜學、詹詠善兩位同學在吳俊成、李昭勳兩位老師指導下,一路參與了市賽和全國賽的兩個組別,他們與一起參加親師生共創組的陳學愛、廖呈曄同學都很感謝老師辛苦的指導、陪伴,還有家長的支持與鼓勵,除了學到有趣的科學知識外,和老師、家長,和同學的感情也因此更好了。
  建功高中的温浚安、林志勳、張可京、鄧琮諺等4人,利用Brain Go所配置的電路板,製作了簡易的「全能家事機器人」,其搭配超音波防撞與可爬坡的設計,讓全能家事機器人能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走工作,也能透過藍芽操控,讓增加機動性,又利用槓桿原理及超音波感應器製作能自動掀蓋垃圾桶,減少家裡垃圾桶擺放數量。新聞報導打掃時掃地機器人會讓pm2.5濃度增加一倍,因此家事機器人搭配PM2.5感應器,可連動蜂鳴器鳴叫,並啟動市售具有藍芽功能的清淨機,讓家中隨時保持清淨,免於紅害。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他們還是覺得自己的創意很棒,對於來日更上層樓,信心爆表!
  三民國中的吳金章老師和虎林國中的陳麗鈴老師,在市賽時帶領兩校的同學並列冠軍。為了準備這次的全國賽,犧牲了好幾個假日的時間和學生一起全心投入,兩人也常互通有無、交流討論、加油打氣,以共同身為「新竹隊」的一員為榮。即使比賽的成績不如預期,但金章老師說:「在重複不斷的練習程式撰寫與測試當中,學生和老師彼此都有很大的收穫」。麗鈴老師也說:「一路從市賽陪伴學生到全國賽,寶貴的比賽經驗,和看著學生愈來愈有大將之風,比甚麼都重要!」
  虎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今年承辦新竹市第一屆的Brain Go智能車競賽,接著統籌辦理本市參加全國賽的一切相關事宜,很高興能為新竹市的科學教育盡一份力,也期許自己努力的步伐持續向前,把科技中心推廣和支援教學的角色做到最好,帶領新竹市的國中小師生,一起「風」科技,共同打造傲人的幸福智慧「城」。
  照片縮圖連結: 1(縮圖) 2(縮圖) 3(縮圖) 4(縮圖) 5(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