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3
  公告者: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2019/10/22-2020/01/31
  標題: 尊重差異.正向有品.建構友善校園,大家一起來
為鼓勵中小學各校及教育人員推動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以創置並維護友善校園環境,新竹市政府委託舊社國小及北門國小,分別辦理108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及校園正向管教範例甄選活動,並於10月16日在舊社國小視聽教室合併舉行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與校園正向管教優良範例分享觀摩暨表揚大會。

本次甄選活動學校和教師投件踴躍,每一所學校與每一個老師提供的範例與策略成果,各具特色,風貌多樣,均係實務工作淬煉多年的菁華。分享會上,載熙國小介紹了學校如何結合資訊科技和人權法治教育,將品德教育融入領域及學年課程,並整合家長與社區資源,以品德為主題,規劃境教和節慶活動,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戲劇舞台,活化並深化品德教育。

就正向管教部分,三民國中強調參與和楷模,由校長帶領宣導,行政和教師全校總動員,在整體校務願景架構下,聚焦於培育優質社會公民為學務理念,並進而發展出「以服務學習代替懲處,以互相尊重代替對立」的工作原則。同時,透過三民竹恩節愛心鞋盒、魚菜共生、畢業生闖關及多元社團等各種創意活動,提供學子正向表達的機會,間接達到正向管教的目標。

在分享觀摩會中,參與者也聽到許多優秀的班級經營及個案輔導範例。光武國中高玉慈導師舉歐巴馬47歲,而川普70歲當上美國總統為例,告訴學生「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命節奏」。高老師由尊重差異、凝聚共識開始,以三年為長程目標,系統化設定各學期帶班重點,並運用自主學習課程,讓學子的能量得以藉由豐富的課程與學習活動,獲得正向的釋放與發揮。

另外,三民國中的侯承萱導師「在學生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存在」,以愛為起點,帶領學生逐步成長、茁壯。侯老師在班上實施的「服務自願任命制」以及班級幹部「首相內閣制」,培養學子領導及團隊互信互助能力,並透過自薦自評等作法,成功推動班級自治。

最後,在頒獎典禮中,教育處黃錦能處長特別前往會場勉勵大家,利用平易近人的小故事,傳達管教方式對於身心、學習和生涯發展的影響;同時,也強調品德才是做人處事的根本,其重要性勝過於知識。處長鼓勵在場所有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持續以正向方式進行學生的輔導與管教,並能在傳遞知識和技能時,也兼顧下一代的品德教育,期許新竹市的學子們,都能成為正向且有品的未來公民。
  照片縮圖連結: 3(縮圖) 4(縮圖) 1(縮圖) 2(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