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小孩炒米粉_190412_0150
  公告者:特前科邱函敬
  公告期限:2019/06/27-2019/08/26
  標題: 從乾拌米粉開始的米粉美食路—大庄附幼趣味滿點的STEAM課程
大庄附幼「跳Tone庄腳人」教學團隊在與幼兒共同挑戰製作的泡泡機、種稻子和開米粉工廠後,這次把嚐試的觸角延伸到米粉烹飪,用看起來很科學味的STEAM,來炒這個很人文的米粉,用「STEAM」教育精神建構出有濃濃竹塹在地味的「米粉美食路」課程。
所謂「STEAM」課程,即是一套透過「設計」、「製作」、「精進」及「統整」步驟,達到啟發幼兒思考,培養幼兒能力。到底這套教學方法是如何被應用在課程上的呢?
「這次課程是從城隍廟的乾拌米粉開始的」大庄附幼李如瀅園主任說「孩子們因為城隍廟離幼兒園太遠,為了想吃好吃的米粉,開始了這個課程的挑戰」。為了吃到他們心目中的好吃米粉(編按:大庄幼兒最愛是台式炒米粉),幼兒們開始蒐集米粉食譜並和同儕討論,畫出了全班都看得懂能夠照著煮的食譜,包括他們自己開發出來的壽司米粉和焗烤米粉,並且像真正的廚師一樣,在教保服務人員的協助下,操作刀具鍋鏟爐火,親手煮出一道道他們自己愛吃的米粉:從一開始的單一的只是希望煮出自己覺得可以吃的米粉,到煮出熟透的食物,到開始考慮讓他人也能感受米粉的美味,更甚至單純由味覺的感受,進入呈現米粉裝盤和餐桌佈置等視覺美感的考量。
在課程過程中,幼兒們從自身的經驗感受,進而到想要了解他人的感受經驗,甚至能針對他人的感受經驗提出解決的方法。「有ㄧ次同一道米粉,試吃的大人提出了:太鹹、太淡剛好相反的議建」主任說道「我們原以為孩子會把重點放在去調整食物的味道,但幼兒們卻想出另一個解決的方法:給吃的人鹽巴!」證明了「STEAM」課程帶給幼兒是透過嚐試能用不同思考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單純機械式仿作科學作品或是提升數理能力。
大庄附幼的米粉美食路,還延伸到社區發展協會的阿公阿嬤們身上,大庄附幼的幼兒帶著自己煮的米粉給阿公阿嬤吃,還有介紹自己的米粉料理,阿公阿嬤們也不吝惜的給幼兒們鼓勵,面對完全不認識的阿公阿嬤,有幼兒和主任分享他的感想:「一開始我覺得很尷尬(編按:經與主任求證,幼兒確實是使用這個語彙),但是阿公阿嬤的鼓勵和笑容,覺得願意再為阿公阿嬤付出」。
米粉美食路的高峰活動就是「薰衣草盃『米粉辦桌』PK賽」,由幼兒和家長米粉料理料理進行PK大賽,幼兒隊提出金瓜米粉等5道料理,家長隊也不遑多讓以海鮮米粉生菜捲等10道料理應戰,雙方PK的結果就是吃得太開心太滿足,連投票都忘記了!
這個由吃米粉開始的教保課程,呈現「STEAM」課程和幼兒課程大綱裡幼兒六大領域能力的培養,透過活動的進行,專業教保服務人員的鷹架,統整六大領域能力建構,延伸至社區與園家關係營造,是非常能展現幼兒教育精神的課程,我們也期待大庄附幼「跳Tone庄腳人」教學團隊能再產出更多跳Tone味的教保課程,來激發幼兒的學習靈感並帶來更不一樣的教育視角。
  照片縮圖連結: 小孩炒米粉_190412_0150(縮圖) 批PK(縮圖) 阿罵米粉2(縮圖) PK2(縮圖) S__9725544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