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3/02/15-2025/12/31
  公告標題 新竹市友善校園週─「Love More做你的朋友」, 加入竹塹和平大使行列,愛就在你左右
  公告內容 本市關埔國小於今日辦理111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週友善校園宣導,活動企劃由霸凌防制出發,以「Love More,做你的朋友」為主題,演出霸凌防制情境劇,宣誓「守護友善校園」,並完成本市友善校園宣導短片首播。市長高虹安、教育處長童鳳嬌、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暨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代理督導楊環合,以及警察局少年隊吳文華隊長均到場參與,表達對校園友善議題的關注。

為活化宣導效益,本次活動獨家拍攝友善校園短片1支,在現場進行首播,學生觀看後驚呼「好酷」、「想加入和平大使的行列」「要一起拒絕霸凌」。該案係市府委託關埔國小製作,邀請慕尼克音樂、MIKI街舞及好年冬影像工作室協助,影片主題曲由關埔國小學生譜曲說唱,本市教師合作填詞,再加上來自本市20所國小學生共舞Hip-hop演出。透過學生最喜愛的音樂和街舞說故事,傳達友善校園抽象的概念,讓人印象深刻。

另,高年級田徑隊學生於活動現場演出「我該怎麼辦」情境劇,對低年級學弟妹進行宣導,發揮大手牽小手的力量。該劇由學校學務團隊編導,劇情模擬校園可能情境,引導學生思考:面對挫折,怎麼找回信心,同學失意,如何互相關懷。談到參與戲劇的心得,田徑隊學生表示,「參與這次戲劇,更知道怎麼和同學相處,也覺得霸凌防制很重要」。學務主任呂秉修強調:「除了知識和技能,積極友善的態度,也是學生從各項活動中學到的寶貴收穫。」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自己要有信心」市長高虹安鼓勵現場小朋友。市長表示,多多少少在學校環境或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不舒服的話語,今天透過劇場演出、影片宣導,讓小朋友知道,請不要害怕,勇敢告訴你身邊的人,同學、老師、校長及父母都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市府也將持續打造友善校園環境,提供安心、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小朋友能在學校開心、快樂的學習。

「你們才是學習的主人!」校長陳思玎表示,期盼關埔的學子們,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都能做到愛自己、愛他人。活動結束前,現場低年級學生,以及各班教室連線的中高年級學生,全校學生人手一張守護卡,在校長帶領下,呼願學生願景,共同宣讀友善校園宣言。

關埔國小108年成為十二年課綱前導學校,111學年申請參與教育部雙語計劃,同一學年度榮獲新竹市校園正向管教績優學校,獲頒教育部登山教育推手選拔卓越登峰銀推獎;109年起連續兩年獲得新竹市家庭教育推動績優學校優等,積極推動家庭教育,落實三級輔導與輔特合作,從「心」構築孩子心理發展的支持網絡。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校園霸凌防制是重要施政目標之一。未來除規劃將各校師生宣導等防制實施情形納入校務推動指標外,相關資源亦將透過各校分享予家長;學校層面則致力於強化行政領導與整合,精進班級經營,以打造友善學習環境為目標。此外,指導數位原住民世代時,如何善用網路科技,在虛擬世界中做到「尊重他人,保護自己」,也愈形重要。

處長強調,友愛助人校園文化的營造與深耕,係落實霸凌防制的基礎,藉由本片可望激發對友善校園更多元的想法。本市近年來建置校園霸凌事件SOP,培訓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協助各校提昇處理知能,另外,亦研發防制校園霸凌微型教案,協助各校教師深化宣導。112年將持續精進相關工作,期許各校均能找出學輔工作核心價值,透過法治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資訊倫理素養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等議題,將「尊重、關懷」的概念,融入課程教學與體驗活動,方為鞏固友善校園之基石。
  附件檔案 jpg檔案lovemore大心手勢
jpg檔案lovemore做你的朋友現場首播
jpg檔案市長勉勵小朋友愛獨一無二的自己
jpg檔案生動的柚子兔角色
jpg檔案守護校園宣誓低年級學生代表與見證市長處長合照
jpg檔案扣人心弦的情境劇演出
jpg檔案我反霸凌手勢
jpg檔案我該怎麼辦情境劇演出
jpg檔案校長帶領現場學生宣讀
jpg檔案學生代表簽署誓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