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2/12/26-2025/12/31
  公告標題 【報導】11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品格UP,讓品德教育與學校特色〜相遇
  公告內容 為鼓勵各級學校深耕品德教育,激勵校際間觀摩分享,12月23日教育部於銘傳大學舉辦「111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大會」,表揚111年度全國共33所經由評選脫穎而出的特色學校,含大專校院4所、高級中等學校1所、國中11所及國小17所。本市內湖國中推動品德教育有成,此次亦獲得肯定,自教育部林騰蛟次長手中受頒獎座。

校長劉惠芬表示,內湖校訓為「自尊、自信、自在」,札根品德─「品德UP」一直是學校長期的發展重點。透過多元活動的參與,學生在校園生活中具體實踐尊重、感恩、友愛、同理與挫折容忍力等品德教育核心價值,「獲選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劉校長強調:「品德教育需要從日常生活出發。」。眾人耳熟能詳的3Q達人選拔經學校巧思,優化為結合全校師生票選及參選人自我推薦,「全校」一同參與的活動,學生藉此檢視自己並覺察同學的表現,充份發揮自我激勵、見賢思齊的效果,係品德教育6E教學法中典範學習(Example)及正向期許(Expectation)跨E運用的創新範例。

班會中的兩難議題討論,在教師的引導下,學子有機會從中澄清、反思並選擇,進而形塑自己的價值,應用了啟發思辨(Explanation)的教學法。用自發性的思辨取代填鴨式的灌輸,跳脫表面化的教條呼喊,落實品德力的涵育,始足以整備學子們因應未來社會多元價值的挑戰。

童軍活動的隔宿露營、搭配海洋教育的香山溼地淨灘活動,以及學校特色─茶花校訂課程則均運用勸勉激勵(Exhortation)與體驗反思(Experience)方法,將品德教育融入探索及體驗活動。由連結個人與土地出發,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與視野,成就利己利他的行動力,達成關懷生活環境、自然生態永續,以及發展公民意識行動等目標。

不論是節慶活動、行政領導,或者校園情佈置,從靜態的閱讀到動態的運動項目,處處可見品德教育的影子。校內體育賽事前人人需簽署「運動有品宣言」,揭示:遵守規則、服從裁判、全力以赴,以及勝不驕敗不餒等原則。反覆宣讀有助於學子內化運動家精神,選手們也透過一次次的競賽磨練心智。

九年級江生曾在班際籃球賽期間的札記中,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他寫到:「雖然球技不如隔壁班,但兩年來我們仍不間斷地練習,希望這次比賽大家團結合作,盡全力發揮。」,明知結果不樂觀,依舊奮力迎接挑戰,競賽的輸贏不是重點,認真堅持的態度才是學校推動品德教育最關切的焦點。

教育處童鳳嬌處長引用「品格能決定人生,它比天資更重要」名言,強調「品德教育是一切的基礎」,期許各校用心地對待每一個孩子,營造優質校園品德文化,活用創新巧思與教育專業,發揚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同時,參考「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理念與策略,結合地方及學校特色,善用社區與民間團體等校外資源,實踐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精神,培育學子成為有品、守法、尊重、感恩的未來公民。
  附件檔案 jpg檔案1林騰蛟次長頒獎
jpg檔案2內湖表揚看板
jpg檔案3獲獎學校合照
jpg檔案4劉惠芬校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