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2/11/02-2029/12/31
  公告標題 【報導】從111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看見學輔工作的富足──用手中擁有的材料,做出自己最喜歡的菜!
  公告內容 111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28日在朝陽科技大學舉行,本次共表揚9所卓越學校、40名傑出人員,係經教育部複選會議評選,由268位各縣市初選推薦的優秀學輔人員中出線,均為各學習階段學校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動的楷模,本市建華國中姚清元主任及育賢國中林正綺專輔教師分別榮獲傑出學輔主管獎以及傑出輔導人員獎。

正綺老師累積11年的學校輔導經驗,她認為自己最大的特色是重視洞察,擴大國中生對自身潛意識自動化行為的意識化,同時,兼顧詮釋及行動,除個案學生外,對於周邊每一位協助者的正向努力和掙扎,也表達看重,並賦予價值。

她強調輔導工作中,除案主與其家庭,與不同助人系統並肩作戰、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導師永遠是最好的盟友」,在她眼中,轉介代表信任和託付,透過諮詢個案在班級的資訊、提供個案問題行為的不同觀點、告知輔導策略,將導師納入個案行動計畫中,成為協助者。校內有導師、特教組、生輔組,校外有學生諮商中心、社福單位、中介教育單位、醫療單位與警政單位,即便個性和氛圍未必相同,但每個人、每間辦公室中其實都存在著良善的用意,感覺困惑迷茫時,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及善意,總能讓大家重新接軌。

一向成績優良的Lisa開學後突然拒學,對家人疏離且憤怒。正綺老師每週家訪,Lisa總是沈默寡言。她避不見面時,正綺老師就和家長聊聊孩子,讚美他們的正向努力,並討論新嘗試;同時,關心家長,鼓勵大人照顧好自己。正綺老師認為,孩子的狀況是在表達家庭動力的失衡,而這個家庭其實有很多寶藏和資源。透過持續家訪,用日常的陪伴,也用諮商輔導的眼光,希望支持與微調這個家庭。漸漸地,媽媽更能活出自己,爸爸更願意參與家庭活動,Lisa也更能具體地表達對媽媽的需求。後來,Lisa就讀私立高中,重新開始。三年後,媽媽主動分享喜悅,傳訊告知孩子繁星考上前三志願大學。

建華國中姚清元主任從事教育工作已有26年,學務行政資歷邁入第6年,她深信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提供舞台、給予肯定鼓勵,學生多能發揮潛力,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清元主任從學務主任一職出發,規劃全校優品系列制度,系統化地推動校園正向管教。

「看見學生的亮點」是優品制度的基礎理念。清元主任規劃課程,培訓各類學生大使以及志工,全程參與的學生,均頒予培訓證書,創造機會,讓孩子們從校內服務中學習負責與自信。建置「星光舞台」發揮讚美的效果,公開表揚校園內環境大使、有禮、助人、守時、拾金不昧等良善行為,強化孩子的榮譽感。學生Ken表示:「我報名了防疫志工,雖然需提早到校,但可以服務很開心,期末上台領獎很驕傲,媽媽也說我表現很棒。」。結合便服日及建華吉祥物設計,激勵學生爭取優品獎卡,「跨班交換」的巧思誘發學子的主動性,活化優品獎卡的運作,讓遵守團體規範變得活潑有趣。

清元主任善用本身舞蹈專長及熱情,和學生拉近距離,建立信任關係;創立的「就是愛表演社團」,帶領孩子們藉由跳舞,體驗以熱情為起點,專注投入,為目標堅持的歷程。進一步協助學業低成就、找不到生活方向的孩子,維持正向情緒,並發展正向行為。Tom,原本不愛上學不交作業,為了參與午休及假日集訓,共同約定行為改變。Peter精力充沛,原本常與師長同儕起衝突,訓練中發掘其表演慾旺盛,開始量身打造適合他的動作,孩子的行為有了明顯的改善。

「就是愛表演社」連續5年參與全市反菸拒毒飆舞比賽,屢獲佳績。清元主任融合藝術與體育,創新編排有助於體能提升的優品健康操。由社團成員擔任優品大使,指導學弟妹熟練,不但增加全校向心力,也凝聚團員間歸屬感。團員Jason表示:「我是道具組,主任說擔任幕後也可以學習很多,沒有幕後人員就無法完成完美的演出」,May表示:「準備比賽過程中了解毒品對人的影響,有許多的後遺症都會斷送未來,比賽很辛苦,一遍又一遍練習,但獲得好成績時,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清元主任表示,從學校推薦參與市府初選,到市府提供資料準備的建議,被市府薦送至教育部複選,最後入選獲頒全國友善校園獎,過程中感受到許多溫馨。除了謝謝自己與家人,也要謝謝可愛的學生、校內團隊夥伴的協力、校長的信任,以及市府的支持。正綺老師也補充,典禮現場看見來自各地的學輔工作者,齊聚一堂,眼睛閃著光芒,「當我看見那些美麗又堅強的人,我相信我們也會綻放各自的美麗。」。

教育處賴榮光處長肯定,友善校園獎是學務與輔導工作最高榮譽,獲獎人員在教育崗位上始終保有熱忱,精神令人敬佩!感謝教師們長年的付出,滋養了無數學子,更希望透過本活動,發揮典範引導的效果,鼓舞大家持續投入學務與輔導業務,優化本市國中小友善校園學習環境。


  附件檔案 jpg檔案01傑出學輔獎主管大合照
jpg檔案02傑出輔導人員獎大合照
jpg檔案03竹市傑出學輔主管
jpg檔案04竹市傑出輔導人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