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2/08/26-2025/12/31
  公告標題 【報導】友善校園專案增能,為111學年度做準備 ──敬業、樂學,幸福城市最動人的師生圖像
  公告內容 教育的根本在於「人」,今年3月之際市府即規劃一系列學輔相關主題研習,參與對象從行政人員到教師,包含:輔導6場、生命教育11場、學生事務13場、性別平等教育13場,涵蓋四大面向系統化的專案子計畫。並於6月初以研習行事曆資源的方式,提供予各校預先安排,薦派相關人員參與,在減少干擾教學的條件下,協助本市教育人員利用暑期充實工作知能,預備跨大步邁向前迎接新的學年。

近年來,兒少身心發展被重行理解,看待個體學習的視框活絡後,學輔思維由傳統的強制與規訓逐漸轉化為「從心出發」,如何視個別學子心智發展情形,激發其自律自重以致於自主參與,箇中奧妙正是所謂教育專業。本專案即以「學輔專業」所應具備的內涵為架構,除了配合中央最新教育政策,更呼應著實務現場反映的需求,以前一年的執行成效為基底,微調、改善再進化,期許透過整合式規劃,四大面向分進合擊,全面打造友善學習環境,共同撐起成長中的學子。

凡納入專案的必須是最新的、核心的、迫切的,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需要知道的,定向在升級專業,或者,有助於工作適應。今年的研習計畫回應前1年現場的關注與呼聲,纳入更多教育相關法規知識的宣導;此外,還導入更多實例、分組座談,以及在地經驗的分享,可見全案規劃的願景未來將逐步「由宣導到思考」遷移。細節的精進固然重要,然而,「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想解決的是什麼課題?」等核心的思考不能夠被遺漏。

本市也參考學者專家的建議,舉辦了幾場任務導向的研習,如:學生獎懲校規工作坊、性平事件行為人防治課程,生命教育教案教師研討社群以及校園霸凌事件處理因應小組培訓等,共認證數十名性平事件及校園霸凌事件調查人員,以符膺現行法令的規範。

計畫承辦學校居間安排人力時空,講師的溝通連絡與相關行政作業的支援都到位,始能成就一場流暢圓滿的研習;在計畫撰寫與彙整的過程中,中心學校就強化群組內部資源聯繫與整合,確認中心年度計畫與子計畫間目標與策略連結,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感謝7所中心學校,以及28所承辦學校,本年度研習迄今參與教師達1800人次,為珍惜寶貴的研習資源,研習係以教師為對象者,鼓勵回校融入課程與教學;以行政為對象者,鼓勵回校於教師及行政會議中進行宣導;以學生為對象的體驗活動,則鼓勵延伸至生活中行動實踐。

根據研習參與者填寫的回饋表單,平均逾七成教師認為課程有助於解決實際工作中遭遇的問題,而幾乎每一位教師也都不忘感謝主承辦單位的規劃與安排。今年的研習還有一個特色,為強調與時俱進、多元增能的重要性,在部分研習場次中,準備了有關教師輔導管教、校園法律常識、網路霸凌防制,以及青少年輔導等主題贈書,意外地為研習會場帶來難得的驚喜。竹蓮國小黃主任回饋:「市府很有心,研習中特別提供贈書,在研習結束前以有獎徵答方式,鼓勵現場參與者」。獲得「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11個暖心對話練習,走進孩子的心」的內湖國小羅老師開心表示:「很幸運從八十幾個人當中被抽中」,精采的課程汲取新知,還有機會得到熱門暢銷書。

肯定的同時,部分回饋單也反映了更多的需求。我們不會停留在「過去」或自滿於「現在」,研習內容和學輔實務更密切結合、增加分區分組或小型分享,更廣泛照顧群體間的差異、開放更多的討論、引發更強烈的感動,來年規劃方向呼之欲出。未來,期待每一個教育單位都能發展為學習型組織,整座城市的教育系統成為大型的創生系統,大家都能認同增能培力的必要,透過持續主動的專業成長,因應教學現場新的挑戰,滿足學生的需求,也回應社會的期待。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下一代建置更友善、更幸福的學習型城市,為新學年度做最充分的準備,持續參與研習的教育人員,已經用實際行動展現出追求專業不止息的熱忱。


圖一:竹蓮國小承辦8.22校園正向管教研習,由教育法定事件實務經驗豐富的吳昌倫老師提供實例解說,有助於學員認識管教的界線。

圖二:青草湖國小老師參與北門國小承辦8.11輔導主任組長傳承研討會,通過有獎徵答欣喜獲得教育輔導類贈書1本。

圖三:培英國中承辦8.5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成員培訓,由教育部校園霸凌防制諮詢委員江坤樹主任分享實務經驗,強化各校成員事件處理與審議的相關能力。

圖四:龍山國小承辦7.5-7.6修復式正義和解圈對談工作坊,由專業的橄欖枝中心講師群,透過和解圈對談分組演練,各校代表熟習解決衝突復復關係的主持技巧。

圖五:關東國小承辦7.6-7.8基礎輔導知能線上研習,克服疫情嚴峻時期空間的限制,邀請到陣容堅強的講師群,包含:吉靜嫻調查官、林聖智老師、蘇琮琪及吳宏仁心理師,為未參與過輔導類別課程的老師,講述教育現場老師較為困擾的學生輔導議題(高關學生輔導、情障學生、網路成癮以及自傷學生辨識與處理等)。

圖六:建功高中承辦7.20學生獎懲校規工作坊,長期推動法治教育的黃旭田律師提供豐富的資料,學員分組討論,實作檢視校規的適法與妥當性。

圖七:港南國小承辦8.2-8.4性平事件調查人員高階培訓,由黃麗娟主任等專家帶領三天密集的培訓課程,共29位參與學員完訓獲得認證。

圖八:北門國小承辦8.11學務主任組長傳承研討會,法律吧講座在半天精實的課程後,開放對談,許民憲律師回覆學員的提問。

圖九:培英國中承辦8.17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員培訓,講師金孟華教授在課程中,激發大家省思,事件處理的本質及程序作業的目的,並點出調查報告論證的結構,學員在案例思辨後展開熱烈討論。

圖十:南寮國小承辦8.10建構友善校園人權環境觀摩研討活動,由徐敬嵐主任分析全市人權環境評鑑抽測結果,以利各校策進未來。
  附件檔案 jpg檔案01竹蓮國小正向管教研習
jpg檔案02北門國小輔導場
jpg檔案03培英國中因應小組培力
jpg檔案04龍山國小修復式正義工作坊
png檔案05關東國小輔導知能
jpg檔案06建功高中獎懲工作坊
jpg檔案07港南國小性平調查員高階認證
jpg檔案08北門國小學輔傳承學務場
jpg檔案09培英國中調查員培訓
jpg檔案10南寮國小人權指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