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2/02/16-2023/12/31
  公告標題 【報導】Be Your Own Hero 無懼,做自己的勇士!──新竹市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友善校園週宣導
  公告內容 為營造友善校園,並配合防疫規範,新竹市轄下各校於開學第一個月,利用線上、實體或混成模式,陸續辦理動靜態反霸凌及網路安全等議題系列宣導活動。林智堅市長表示,除了實體互動外,在網路時代,請各校持續關注學生在網路世界可能遇到的問題。從小學開始,塑造學生的守法意識及網路素養,指導正確使用數位科技的態度,並發展獨立思考判斷力,俾能辨識網路資訊之真偽。

今(16)日大庄國小友善校園「Be Your Own Hero無懼,做自己的勇士」活動,在教育處副處長沈靜濤、警察局少年隊宋瑞展副隊長,及教育部校外會楊環合副督導線上見證下,以「勇氣」與「自我保護」為價值核心,安排多元的學習展演活動,結合霸凌防制、網路素養及生命教育等議題,透過Google Meet工具直播,對全校共27班全體約750位學生進行宣導。

整體活動在行政的規劃與教師的指導下,採取由「學生對學生」宣導的模式,以貼近孩子的心理。首先,四年甲班學生演出「記得,還有我」行動劇、四年乙班學生鎖定網路原民世代最切身的網安議題,呼籲「Keep Calm and Be Safe Online」、四年丙班分享「用膝蓋跳舞的女孩─郭韋齊」與「樂觀的勇者 ─謝坤山」2則典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Never Give Up,最後由學生自治市長楊淮丞同學帶領全校學生宣誓反黑反毒反霸凌,呼籲旁觀者起身助人,成為阻斷霸凌的勇士,鼓勵人人都能「Be a Hero, Not a Bully」。

除大庄國小外,本市各國中小自本學期開學日起,亦規劃依據各校環境、學生人數與活動內容,於2月份陸續辦理友善校園議題宣導活動。如:南寮國小於利用實例說明霸凌態樣,並結合元宵節活動及「當我們連在一起-友善校園九宮格連連看」學習單,與學生進行互動…,北門國小由六年級學生自治服務團隊宣講「媒體識讀—善用5W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防範網路霸凌…,三民國中則透過線上直播,由師長帶領全校進行反毐反黑反霸凌宣誓,並於教學大樓川堂設置友善校園展示專區等等。

教育處長賴榮光強調,「兒童的健全發展與身心安全」是本市最重視的教育施政目標,倘知悉相關疑似法定事件,學校應依規通報,並及時啟動調查處理或輔導機制,釐清事實並提供學生相關教育輔導措施,務求回復校園生活並避免再犯。至於疑涉犯罪情形者,學校應主動協助學生尋求警政等公權力資源;如有將網路流傳資料下架之需要,可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請協助。數位科技延伸了學子的活動範圍,教育的責任更重了,在堅守住教育根本情懷之外,能夠善用並整合實體與網路、校內和校外的各種多元資源,並且攜手家庭共同合作,才能為學童打造一個真正安全的成長環境。

(本文亦刊載於111.2.16.市政新聞https://reurl.cc/2DlOY6)

圖1:學生演出反霸凌行動劇,宣導自我保護及投訴管道。
圖2:
(1)學生分享典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遇到困難勇於面對,將危機化為轉機。
(2)學生強調「停─停止沈迷瘋網路、看─網友身份要看清、聽─多聽專家怎麼說」,提醒大家善用而不誤用數位科技。
(3)熱愛街舞學生「無毒有我、無礙生活」的表演,展現學子積極學習與健康活力。
圖3:全體參與者視訊連線畫面。
圖4:小市長帶領全校學生宣誓反毒反霸;許雅惠校長期待學生對今日活動進行反思,從生活中實踐友善精神,學校將續以融入課程教學方式,深化議題宣導。
圖5:國小各校辦理友善校園宣導活動。
圖6:國中各校辦理友善校園宣導活動。
  附件檔案 jpg檔案圖1行動劇宣導
jpeg檔案圖2故事舞蹈多元宣導
jpeg檔案圖3全體參與者
jpeg檔案圖4友善校園宣誓
jpg檔案圖5國小各校宣導活動
jpg檔案圖6國中各校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