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1/12/24-2023/12/31
  公告標題 【報導】建構有品校園,在愛、生活與學習中--110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大會
  公告內容 110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110年12月23日於醒吾科技大學舉辦,本次全台共有17所國小和6所國中獲選為特色學校。本市委託舊社國小於今年6月份辦理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初選後,薦送港南國小及新科國中參與教育部複選,二校均脫穎而出榮獲肯定,名列全國特色學校。23日當天由二校校長代表,從教育部特殊教育司黃蘭琇司長手中獲頒110年珍貴的29座,象徵「有品」的獎座。

新科國中是一所年輕的學校,品德教育的推動洋溢著青春活力。學校以清晰的品德價值為核心,結合學校願景與校本COOL課程,賦予品德以體貼、感恩、有禮等新時代的意涵。透過節慶儀典、服務學習及戶外探險等多元活動,引導學子從體驗中,具體化抽象的品德,並回返於社群中付諸實踐;譬如:爭取參與「寫信馬拉松」方案,藉由世界人權迫害個案的閱讀分析,與國際特赦組織串連,發起「寫一封信,為自由發聲」行動,將學生的聲援寄送到個案手中,讓學子的視野從家庭、校園、社區、國家擴展至國際,落實關懷與助人的素養。

港南國小的品德教育規劃,配合學童道德認知的階段發展,以「關懷」為主要概念,視品德為生活日常。學校團隊以身作則,善用社群媒體宣揚校內品德事蹟,基於「養一個孩子需要一村子人的力氣」,戮力整合校內外資源與家長、社區的力量,以拔尖扶弱為目標,形塑品德為先的校園文化。

港南國小陳麗雲校長表示,每週的家長讀書會,孩子口中的「小玉老師」總是不藏私地分享在校擔任志工和特教生互動的經驗。兩年前,小玉老師的孩子進入港南,屢次在課堂上暴走,初期接獲到校溝通的邀請,對校方心生芥蒂。為了維持班級穩定學習,學校建議尋求相關專業資源,面對並處理孩子的情緒困擾;然後,由校方安排班級輔導,利用同理與友愛的品德小故事,引導同學接納彼此;同時,邀請她參加家長讀書會,與學校和家長志工建立信任關係。如今,孩子成為學校的人氣王,是戲劇表演和科展競賽的要角,更是教師開設數位課程的得力幫手。而她則在學校邀約下,投入支援特教工作,成為學校優質的課照人力。

會議現場,跨越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專院校共29校,透過海報展示與口頭簡報,相互觀摩、交流學習,激盪出未來續以經營學校整體品德教育更加開闊的發想。二校表示,感謝教職員工同心一致,發揚教育美善精神,感謝家長和志工熱情支持,強化工作效能,感謝市府指導、民間單位友人的善舉,讓校務運作更加圓滿。「這份榮耀,大家共有;這份喜悅,眾人同享」。
  附件檔案 jpeg檔案110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1
png檔案110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2
jpeg檔案110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3
png檔案110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4
jpeg檔案110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