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1/10/23-2023/12/31
  公告標題 【報導】在教與學的奇幻旅程中,帶著滿滿的感動,繼續前行──本市110年正向管教、品德教育暨友善校園獎表揚大會
  公告內容 本市110年度品德教育、正向管教及友善校園獎觀摩表揚大會於10月20日歡喜登場,在疫情趨緩之後,各校教師與行政人員跨出線上,齊聚一堂來到教師研習中心,聆聽著今年在各獎項榮獲特優績優學校、傑出人員及班級經營和個案輔導優良範例的精采分享。

活動在學管科張品珊科長致詞中揭開序幕,因應教師法及相關子法的修正,科長提醒教育人員留意管教的界線,善用像今日發表會等研習增能機會,汲取專業新知,持續提昇並精進輔導管教知能。承辦正向管教績優學校與範例甄選的北門國小賴雲鵬校長表示,很榮幸連續數年承接全市國小組學務中心學校任務,期許未來能繼續領航所有夥伴學校,共同營造本市友善校園生活環境。承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甄選的舊社國小莊傑志校長接著強調,品德是基礎工程,學校與教師若能紮根品德教育,指導學生合宜地應對進退,無形中自可化解後續管教的難題。

分享會的第一棒是品德教育國小組特優學校港南國小,港南強調:愛與感動,是教育前進的力量。該校將小校的限制轉化為優勢,匯聚教、學、輔、親、師、生的力量,以照顧好每一個孩子為目標,打造生活化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童關懷生命的情懷。

新科國中今年獲得品德教育與正向管教績優學校雙料特優,為貼近學生,學校賦予品德新時代的意涵為:無時無刻體貼他人的行為,而「與學生同在」則為團隊行使正向管教時的基本原則。學校以清晰的品德價值為核心,透過節慶儀典、服務學習、探險與國際教育等活動,引導學子從體驗與實踐中,具體化抽象的品德,將活動與校本課程連結,發揮課程對管教正向的遷移效果。

北門國小多年來協助全市推動友善校園學輔工作,承辦學生事務與輔導相關的教師增能研習,行政團隊的輔導管教理念一直走在前端。同時,學校本身也深耕美感教育和行動學習等方案,開拓課程的多元面向,並爭取校園空間再造,積極發展學生社團,為百年老校注入嶄新生命力,結合境教與課程等多重取徑,強化正向管教的效益。

「喚起教育的初心」是評選過程中評審對西門國小陳萱儒老師正向管教班級經營特優範例的一致評語,範例名稱「不分你我,只有我們,我們都是奇幻旅程的主角」是萱儒老師帶班和學生初見面時送給全班孩子的第一句話。帶班前,她第一個準備功夫是先分析學生的身心特質,由學童的特性出發,所規劃的打卡鐘、英雄事蹟榜等機制,目標在激發小朋友自主、互助精神,而「我訊息課程」則幫助學童從溝通中同時培養情緒調節的能力。此外,她用心經營親師互動,成為她日後取得家長信任,成功帶班的重要基礎。

大湖國小蘇怡宸及徐汶誼老師同樣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以及與家長的合作關係,2位老師以「看見孩子的光,接納孩子的影」獲得個案輔導類特優。個案小花原本讓老師倍感頭痛,善用普特合作及爭取行政協助適時減緩了導師的壓力。透過正向行為支持介入,發掘個案的亮點能力,再佐以正向教導技能、同儕協助、友善的班級氣氛、放慢學習步調、獎勵策略融入等方式,小花的學習及行為表現逐漸改善。偶有前進三步後退二步的起伏,教師們則藉由討論支持彼此、重拾信心,堅持要再看見個案的光,這樣的正向信念,避免了教育過程中負面語句,最後終能建立雙贏的局面。

上午的分享會後,緊接著下午的頒獎典禮,林美英督學代表府內勉勵各績優學校與傑出教育人員,能繼續散播教育愛,攜手經營友善校園的園地。現場參與的校長、行政人員及教師感謝市府的肯定支持,北門國小、舊社國小團隊對活動的用心安排,並期待透過每一年度的分享會,互相觀摩,凝聚本市國中小教育人員的專業意識與熱情,發揮同域良善的循環效果。
  附件檔案 jpeg檔案1.大合照
jpeg檔案2.本市110年度友善校園獎傑出輔導人員特優富禮國中林余穎老師
jpeg檔案3.本市110年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北門國小經驗分享
jpeg檔案4.本市110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特優育賢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