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0/12/21-2022/12/31
  公告標題 【報導】心念與價值,是人生一切的基礎──教育部109年度生命教育&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公告內容 109年度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及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頒獎典禮,分別於11月30日及12月17日在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及遠東科技大學舉行,今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共有國小至大專各學習階段20所學校獲選。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計40校獲選,本市大庄國小係4所生命教育特色小學其一;舊社國小和育賢國中則名列品德教育特色國小21校與國中8校名單,在繽紛多彩的教育現場,能往內關照下一代的生命本質與底蘊,獲得教育部表揚肯定,實屬難能可貴。

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大庄國小以學校願景「感恩、學習、健康」結合在地近山靠海的地理特色,推動「庄園窯啊餚─我愛庄園」食農教育以及「溼地踏查」戶外教育。整合社區需求設置「新住民學習中心」和「社區多元學習中心」,打造新住民的築夢基地並推動老少共學,旨在扣連孩子身心靈防護網,積極建構各項預防性輔導措施,將學校營造成「孩子的第二個家」,期待師生像家人般守護彼此。

談到像家人般的師生關係,校長許雅惠分享學生小榮的真實故事。因成長環境條件限制,小榮的生活自理能力嚴重落後,導致自信不足,影響同儕互動及口語表達。學校啟動輔導機制,從遊戲過程中掌握孩子的情緒反應與內在需求,再透過肌肉控制練習,偕同家人建立一致性的獎勵制度,逐步達成自理訓練目標。經過一年努力,孩子已學會日常自理技能,有了自信與笑容,也發展出維持同儕間人際關係的能力。

舊社國小規劃辦理高年級關懷社區老人之服務學習,善用班會時間指導各班學生討論品德典範人物,並結合校慶活動和家庭教育月等校內行事與在地節慶,辦理品德教育闖關以及藝文活動等,希望透過活動體驗,深化學生對品德意涵的理解。經本市薦送參與全國特色學校評選,繼104、105年紀錄,第三度獲得全國特色學校殊榮。

能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實踐,是學校深耕品德教育推動的方向。二年級學生小芹曾於社區拾獲萬元現金及重要證件送交警局,經警方通知學校讚許其拾金不昧行為,即與平日學校持續宣導「誠實」等品格核心價值,以及集會中表揚有品善行的正增強有關。校長莊傑志表示「品德教育需要長期經營,無法立竿見影,由拾金不昧事件,欣見學生品德發展,在生活中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與選擇,證明品德教育點滴投入匯聚的成果。」。

育賢國中耕耘品德教育亦行之有年,為求深化品德教育學習效果,學校成立教師專業社群,研發品格教育教學模組,將之納入學校課程計畫,並於校內親師生活動規劃中,適度融入品德教育議題。譬如:建置「有品校園」FB網頁,由學生採編營隊,採訪報導校園懿行;定時進行品格佳句短文閱讀校內播音,傳播家鄉與校園美善故事,均可見結合既有媒體素養教育,試圖發展具學校特色、創新品德教育風貌的用心。

校長黃淑文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善的種子」,育賢希望培育孩子發展「美善視框」,擁有幸福人生的能量,具備傳愛能力,成為散播「善」影響力的種子。課程實施三年多,學生自陳「能體會家人師長嘮叨背後的愛」、「更能感受身旁的溫暖」、「付出關懷自己反而獲得更充盈的幸福感」。期待這一顆顆善種子萌芽成長後,從孩子自身、到家庭、社會, 激泛起片片善的連漪,「看見我們孩子因這樣品格課程的涵養,成為良善有禮的人,並獲得為自己和他人創造幸福的能量,是比獲獎本身更感動的喜悅!」。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對三校由不同教育議題切入,推動學子價值信念及行動實踐的用心表示肯定,同時,鼓勵本市國中小各校規劃因地制宜的策略,擇定生命教育、品德教育或其它重要教育議題作為學校推動學輔工作的主軸,並加強提升有關課程發展、教師教學設計、教學策略以及學習評量的能量,善用潛在課程的原理,形塑具有境教效應的學習環境,並積極增進校內外資源的有效整合,使學輔教育議題由學校的教育場域擴展至生活中力行實踐。
  附件檔案 jpg檔案0
jpg檔案1
jpg檔案2
jpg檔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