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告者 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 2020/11/30-2022/12/31
  公告標題 【報導】用生命影響生命:友善校園,與你同行──西門國小專輔教師柯怡如榮獲109年全國友善校園傑出輔導人員獎
  公告內容 109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11月27日於中興大學進行頒獎表揚典禮。今年各縣市共推薦了283名人員參與,本市西門國小專任輔導教師柯怡如老師經本府薦送,成為38名受表揚的傑出人員,且名列全國僅8人獲得傑出輔導人員獎中的首位。從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手中接過獎座,怡如老師表示,感謝學校和市府給她機會,讓她可以在熱愛的助人工作中,充分地發揮所長。

從事學校輔導工作將7年多,怡如老師扮演學校輔導工作重要的角色,協助本市輔導業務推展亦不遺餘力。「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真實的去承接生命」是她對工作的信念,這樣的信念來自個人生命經驗中淬鍊出的堅毅,憑藉這樣的信念以及持續增上的專業,為校內外輔導園地挹注源源不絕的強大能量。

由陽光般的笑容可直接感受到怡如老師對輔導志業的熱情,她不但有熱心,更懂得善用整合與分析的能力。推動學校二級輔導,並協助一級與三級輔導工作,系統化輔導數據,並納入各層面輔導工作規劃。輔導個案管理平台與工作表單對她而言不僅止於統計資料填報,化被動為主動,她進一步據以歸納年度學生主要輔導議題TOP3,作為次年小團體輔導、親職講座、輔導知能研習的規畫主題參考。此外,依照學生身心發展階段及常見的轉介議題,她發想設計一至六年級「跨班式主題心理衛生講座」,課程內容依據學生需求及導師建議,透過12個不同主題的心理衛生講座課程,引導學生開發內在潛能、更瞭解與接納自己,發展良好的學校與生活適應。

怡如老師的整合能力還表現在輔導網絡資源的聯繫與運用。和清大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學系開啟建教合作,讓校內輔導人力資源更充實;視校內個案輔導議題需求,適時引進校外相關專業社福團體(如:善牧基金會),並建立後續協助受訪與影片錄製等回饋交流機制。

這樣的整合與分析,落實在個案輔導中,協助小威逐漸長出自己的力量。由於家庭功能不彰,缺乏良性人際互動楷模,影響到小威在校的人際關係與學習。晤談初期,怡如老師利用遊戲與之建立關係,消解小威的防衛,耐心等待並同理回應其心情,呼喚小威內心與人靠近的渴望。接著,與學校老師共同討論,找尋協助小威適合的方式,進而陪伴他練習真實的表達情緒跟感受,重新建立正向的人際連結。

除了整合資源,系統化推動校內輔導工作,怡如老師對輔導的熱情也往外延伸,匯入全市甚至全臺學校輔導工作成長的動能。她召集市內專任輔導教師,成立跨校夥伴fun心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藉由同儕督導進行輔導增能;協助本市辦理國小專輔教師團體督導,以受督者角色分享團體督導之經驗;整理實務工作場域心得,積極撰文發表,並參與校內外講座宣導,和相關單位開展交流關係。

7年多的服務年資,在本市輔導教師領域縱已算資深,怡如老師於崗位上仍不斷精進。她積極提升自我專業知能,定期接受諮商專業訓練,任職期間取得諮商心理師與督導證照,甚至攻讀教育心理與輔導博士班。有鑑於防疫期間親師生承受巨大心理壓力,她建置抗疫專頁,彙整國內外以兒童為對象的防疫教學資源網站,提供予兒少教育與輔導專業工作人員參考。由此可見,怡如老師確將「助人工作」視為一生的志業。輔導工作雖然很少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但怡如老師以身為輔導教師為榮,她相信:每一位來到晤談室的孩子,縱使正經歷著苦痛與折難,但只要能陪伴其同行,就有機會讓他們拾回屬於自己的獨特與價值。
  附件檔案 jpg檔案專任輔導教師
jpg檔案開幕
jpg檔案頒獎
jpg檔案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