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32030726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許雅惠
  公告期限:2019/04/26-2019/06/25
  標題: 閃閃發亮的眼神~4/26百變機器人大賽為培養未來科技創發人員努力
今(26)日在培英國中活力館二樓,由本市培英、虎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科技中心)和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培中心共同辦理的「百變機器人–掃球大戰」,參賽同學們打造最新型的抓球達人機器人,比快、比抓球數,更比運算思維與機器人設計思考!總共有44隊報名19校參加(國中16校,國小3校6隊,共計學生166人及指導教師29人) ,一起參與這一場盛會!今年國中競賽難度提高許多,但各校報名挑戰仍十分踴躍,其中甚至還有國小3校6隊參與挑戰組,同學們透過動手操作,大會提供的限定素材,自己切鋸機器人骨架、自己組裝內部齒輪構件、自己設計機器人外部造型,將創意的想法變成實實在在的作品並在同場競技完成任務。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機器人大賽不同於一般競賽,必須先辦理多場的「百變機器人競賽」教師培育工作坊,帶動校內科技領域課程的實施,才能辦理學生競賽。交通大學於今日與本市簽訂雙方合作結盟教育夥伴關係的合作備忘錄,共同為本市科技領域教師進行增能培訓與教學模組的開發,讓本市國中生在未來科技應用實務上,不同層次學習者能達到不同的學習效能,以提升本市國中科技領域教學成效。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暨師培中心主任佘曉清表示,該校教育所與師培中心課程非常強調科學與科技跨域整合的STEM教育融入師資培育與科學科技領域研究,由於該校承接教育部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並落實STEM教育於教學現場,特別與培英國中合作此次機器人創作比賽。機器人創作比賽由交大教育所科學教育組碩班學生們負責開發,並與培英國中的自然與生活科技老師們共同設計完成,期望藉此提昇學生們的STEAM教育、創造思考與合作能力。
此外培英國中和陽光國小也與交大電子工程系溫瓌岸教授合作,開發國中小自然領域AR教材,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的特性來提升概念學習,在教育現場想透過此技術來彌補真實世界無法呈現虛擬資訊的缺點,利用擴增實境技術製作影像和立體模型等學習教材,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觀察科學現象。傳統靜態課本難以完善的展現天文相對運動,與月相變化等。
  照片縮圖連結: S__32030726(縮圖) S__32030725(縮圖) S__32030724(縮圖) S__4513811(縮圖) S__4513805(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