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080320 國樂全國賽_190321_0123
  公告者:社教科吳貞姉
  公告期限:2019/03/26-2019/05/25
  標題: 水源國小榮獲107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小組國樂合奏A組特優第一名
位於新竹頭前溪南畔的市郊小校—新竹市水源國小,今年再以高超的演奏技巧及團隊合作默契,拿下107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小組國樂合奏A組特優第一名,頂著全國賽特優光環的背後,是辛酸汗水與熱淚交織所換來的代價,也是為所有團員留下最美好的童年回憶。

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表示,國樂團自83年成立以來,提供學生多元知識技能的學習,以陶冶學生音樂素養為初衷,只要有意願的學生都可加入國樂團,沒有任何條件限制。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影響,全校僅剩239位學生,團員人數逐年減少,這對國樂團的發展造成重大衝擊,加上學生家庭多為務農及勞工家庭,家庭背景特殊的學童比率高達51%(其中不乏原住民、中低收入、隔代教養和單親家庭),許多弱勢家庭學童雖有音樂天賦,卻無力負擔學費。

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學習國樂,展現多元智能,學校多方爭取公部門及各界的補助和捐款,在全校親師生及各界的努力和支持下,學校一次次克服難題,年年爭取到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賽,今年更在全國賽音樂班組的大賽中獲得全國特優第一名佳績,實屬難能可貴。

學習樂器的本身,並不是學習獎項的渴望,對於學校周圍都是田地的這群孩子們,學校渴望造就多元的水源子弟,他們在田裡奔跑,大聲閱讀,也認真追尋音符上的意義,讓學生不僅僅只會精熟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對未來、對生活的聯結。經由學習樂器,學校希望讓他們在舞台獲得所謂的『成功經驗』,讓學生把美好的感受,努力辛苦的歷程橫向遷移到其他學科或待人處事的道理上,從『態度』出發,永遠是水源國樂的初衷。

每一次比賽的結束,就是另一次挑戰的開始,校長勉勵水源國小堅持學習的熱情及初衷,繼續綻放光芒。感謝各界及教育處對水源國樂的支持及補助,這些經費與肯定讓學校在這條路上得以堅持理念,也讓頭前溪畔悠揚的國樂音符持續飄揚傳頌,校長更感謝劉江濱老師及其所有弟子團隊和所有協助的親師生、志工等參與者的辛勞內容,沒有劉江濱老師的指導及付出,也沒有水源國樂的榮耀,全校師生皆會秉持著感恩的心繼續努力。
  照片縮圖連結: 1080320 國樂全國賽_190321_0123(縮圖) LR_OHYA9329(縮圖) 水源國小國樂合奏國小團體A組特優第一名-5(縮圖) 1080320 國樂全國賽_190321_0118(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