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1500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18/12/13-2019/12/31
  標題: 揚威科學教育競賽「奧運」 建功高中「衣起革命」獲全國科展第二名
第58屆中小學全國科展競賽結果出爐,建功高中「衣起革命─涼感衣各項指標檢測與改良」作品,從初賽到複賽,在22縣市萬件初賽作品及近400複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高中組工程學科第二名。「『衣起革命』─涼感衣各項指標檢測與改良」藉各項分析找出涼感薄膜「最佳比例」,受大會高度重視,市長林智堅表達肯定與恭喜,並鼓勵選手們持續在科學方面鑽研,期待未來發光發熱。

中小學全國科展競賽堪稱是科學教育競賽的「奧運」,本屆科展初賽有22縣市上萬件科展作品參加,最後約400件進入複賽,角逐數,學科、物理科等14個類別的獎項。本市6件複賽參賽作品中,共3件作品獲獎,分別為建功高中「『衣』起革命─涼感衣各項指標檢測與改良」獲高中組工程科第二名、光武國中「從零開始─初始多邊形及拿破崙多角星之性質探討」獲國中組數學科第三名,竹蓮國小「智慧城市─水位偵測一點靈」則獲崇友創新研究獎。

近來氣候酷熱,各種涼感衣熱賣,建功高中王亭云、康乃文、楊家瑜以此為研究主題,除了透過熱性質與舒適度比較涼感衣優劣,更進一步研究涼感薄膜的塗佈厚度,找出「最佳條件」。「不可思議的學習歷程!」王亭云表示,參賽過程很辛苦,一度想放棄,可是研究主題很有意義,涼感薄膜的應用範圍更是廣泛,期盼透過這次作品,將來有機會掀起「衣」起革命。

曾經討厭科學的建功高中楊家瑜回憶參賽的過程說,雖然參賽過程很辛苦,可是「涼感衣」的主題很切合現實狀況,再加上隊友的相互鼓勵與支持,讓曾經討厭科學的他,對科學有了新的想像。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城市, 14歲以下人口比例佔18%,他上任後力推新校園運動,讓學校成為孩子們知識的遊樂地,更投入建置優質的科學教育環境,每年挹注經費舉行科學展覽競賽等活動,扎根科學教育,更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將打造一座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啟發兒童無限可能。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新竹市政府推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辦理國中小學奧林匹亞競賽、專題式科展及創客博覽會,更與清華大學、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啟動清華STEAM學校的跨域整合課程,期盼科學教育能持續向下扎根,培養本市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照片縮圖連結: 1-1500(縮圖) 2-1500(縮圖) 3-1500(縮圖) 4-150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