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18/11/19-2019/01/18
  標題: 新竹市107年度歡樂母語博覽會,歡迎大家來𨑨迌、正來尞、pzywi'
一年一度歡樂母語博覽會的盛事於11月17日在三民國小歡樂登場!今年的博覽會熱情不減有吃有玩又有學,好康一樣多。搭著客語召集學校三民國小校慶園遊會的順風車,適逢假日校園湧進許多家長及學生,趁此機會辦理歡慶新竹市母語博覽會,閩語、客家語、原住民語三團大集合,精心設計各種闖關遊戲,當場實際語言教學,吸引民眾體驗閩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的美。

閩語團推出「擛葵扇,寫咱的字,得閩味好禮;食好粿講咱的話,得閩味好禮。」只要能說出字卡上的閩語,就能得到回味童玩及小點心,若你有信心還可以挑戰將閩語寫在葵扇上帶回家喔。

客語團則打出「揣令仔,菜包送分你;事「柿」如意,柿染體驗。」平常難見的客家柿染,在專業老師的協助下,染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鉛筆袋,小化妝包。猜猜客語謎題是說甚麼動物,猜中又有菜包、發糕及紅龜糕任你挑,真的有吃又有玩。

原民團除了身穿各族傳統服飾吸引大家目光,更喊出「族語打招呼,美食嘗鮮」。原住民美食饗宴,竹筒飯、馬告香腸、馬告蜜茶…人潮爆滿,參與的民眾不僅可享受免費美食,又可認識不同種族的風俗民情,真是屙屎抓鹹菜(客);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閩);一舉兩得。

透過世界母語日暨台灣母語日歡樂博覽會的活動,讓語言的學習和生活相結合,讓大家能對本土語,包含閩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有更多接觸的機會,也對不同的族群有更大的包容及認識,期待明年大家來𨑨迌、正來尞、pzywi。
  照片縮圖連結: 1(縮圖) 333606(縮圖) 333605(縮圖) 67594(縮圖) 67595(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