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DSC03121
  公告者:學管科謝翠祝
  公告期限:2018/11/14-2019/01/13
  標題: 「用愛灌溉、用心陪伴」 新竹市友善校園品德教育、正向管教績優頒獎表揚
新竹市107年度友善校園品德教育、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及個人觀摩暨頒獎典禮於10月17日在東門國小教師研習中心一樓熱鬧舉行,「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由舊社國小及育賢國中小勇奪全市特優,「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則由三民國中獲得全市特優佳績,林智堅市長感謝學校師長的無私付出及努力,落實校園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能讓校園風氣更加友善,也期盼藉由各校觀摩及分享,汲取優質特色經驗,提升整體教育能量。

「來舊社 學未來」,舊社國小從設校至今重視品德教育落實多面向,年年榮獲新竹市「友善校園」品德教育國小組特優學校,也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及服務學習優異學校,不論是在團隊經營、校本課程發展、教師及家長的增能課程、友善校園安全環境建置、學生參與學校事務及相關品德(生命)教育活動與課程,並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建立良好互動互助關係。透過學校、家庭及社區的攜手合作,師長及家長以身作則帶領孩子體驗與成長,均顯示出大家在品德教育方面的努力與精進。舊社家族的孩子們自主學習、互助合作、重視團隊精神;家長們重視家庭教育與親師合作;教師們彼此尊重、邁向專業;學校營造氛圍安全而溫馨,落實品德核心價值於生活中-尊重、關懷、公平、值得信賴、責任與公民責任,實現學校願景-愛、快樂、和諧、夢想、勇於改變與自我實現。
育賢國中以「育賢六品」自律、尊重、感恩、責任、誠信、禮節為核心規畫本校品德教育各項活動,更希望能透過行動體驗,將品德精神深耕學生心中,品格教育的落實就是展現愛與熱誠的實踐能力。育賢國中始終秉持著「做中學」理念,教師用心設計課程與活動,讓品德教育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與抽象觀念,而是透過反思、形成理念的認同並可以以行動來實踐於生活中的事。讓友善校園不是口號,而是每個孩子真實感受到生活中人事物的美善,形塑傳愛校園,更帶著這樣的正向心念,走出校園,關懷社會,貢獻己力,實踐生命的意義、提升生命的價值。

今天活動同時表揚推動友善校園學務、輔導工作績優人員獎項,分別由香山高中曾景暉老師、新竹國小林淑娟主任榮獲優秀學務人員,三民國中林進鎰主任榮獲優秀輔導人員,竹光國中林怡儀老師榮獲國中優秀導師,北門國小蕭文欽主任榮獲傑出行政人員,感謝他們在校園學務與輔導工作多年的付出與努力。

「用愛灌溉、用心陪伴」,這是在正向管教範例徵選-班級經營組特優作品朱貴貞老師的帶班信念,他認為唯有透過愛的交流,讓孩子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發展自信、自尊,認真負責的終身好習慣及態度,並透過與學生及家長緊密的溝通凝聚向心力,讓班級氣氛和諧且向上向善,各項表現與成績也越來越進步。
正向管教績優範例-個案輔導組,北門國小的馮靜怡老師及林玟慧老師他們以「未完成的青春變奏曲」作品,獲得全市特優好成績,個案學生因家庭因素及個人特質,在升上六年級時經常中輟,不願意上學,在外交友複雜,並有手機網路成癮傾向,在中輟期間會著跟校外宮廟陣頭出陣,經由導師及專輔老師耐心的協助,將孩子的心拉回校園,讓他了解真正關心他的人唯有家人與師長,個案學生也順利畢業。

教育處表示,透過觀摩頒獎表揚活動,邀請獲獎學校及老師上臺分享,期望透過經驗傳承與創新方法的分享,點燃教師的熱情與活力,並藉由各校經驗與績優範例交流,共同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為本市營造友善校園環境而共同努力。
  照片縮圖連結: DSC03121(縮圖) DSC03134(縮圖) P_20181017_111756_vHDR_Auto(縮圖) DSC03113(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