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934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許雅惠
  公告期限:2018/10/19-2018/12/18
  標題: 第一屆「新竹市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培養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能力!
為落實國民中學生活科技教育以及鼓勵教師與學生進行創意實作,由新竹市政府主辦之第一屆「新竹市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19日於培英國中舉行。本次活動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指導、培英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與虎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協辦,競賽過程由師大簡佑宏教授及新竹市培英自造中心團隊協助進行規劃與競賽細則,共計新竹市公私立國中13隻隊伍參賽,表現好的隊伍將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比賽。
本次競賽項目分為「創意設計競賽」與「任務挑戰競賽」兩種比賽類別,兩種項目都是希望學生藉由液壓的原理來達到控制機具的目的。「創意設計競賽」的主題「液壓液壓呦」主要希望讓學生先發揮創意發想,寫下作品說明書說明創作構想與功能說明,並練習繪製設計圖,評審委員針對說明書進行審查,給予學生可行性分析指導,優良者將推薦送全國賽選拔。
而今(19)日競賽重點為「任務挑戰競賽」,學生們需要於現場製作「液壓裝置」,物件由「液壓裝置」抓取經由收集管移動至「收集區」後交給「運輸裝置」此為第一階段,然後選手透過線控方式操作「運輸裝置」將物件運送至「置物區」,完成運送後最後以收集及運送後的貨物重量來計算成績。教育處李芳齡處長表示在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學生們要懂得應用學校所學到的各種木工、電動工具及機械設計與科學原理,才能在時間內製作完成。
本次榮獲第一名的是三民國中,指導教師團隊共有四位,教師共同指導學生的熱情,也連帶感染了參賽的學生,范馨云老師説:
這次的比賽從報名到競賽時間非常緊湊,再加上液壓手臂是初次嘗試製作,因此對於比賽項目和方式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十分感謝學校的生活科技教師:洪麗卿、吳金章和張翠芸老師的大力指導和陪伴,以及每天午休和放學都留下來練習的學生們。
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我相信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經歷了這次比賽都會有滿滿的收獲,最後很高興學生超越了當初在學校練習的成績,達到老師要求的目標。
  照片縮圖連結: 934(縮圖) 938(縮圖) 936(縮圖) 932(縮圖) S__17907737(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