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1 (800x533)
  公告者:虎林國小林啟誠
  公告期限:2018/09/05-2019/07/31
  標題: 虎林國小獅鼓隊參加海峽兩岸龍獅交流賽,榮獲「傳統南獅」金獎第一名。
新竹市素以文化科技城聞名,因為科學工業園區座落於此,對於全球高科技產業著有貢獻;而竹塹開墾300年以來,融合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文化之美,讓新竹市的孩子浸潤其中,對於傳統文化具有深度認識。虎林國小龍獅戰鼓隊的孩子,更把握難得的機會,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傳統龍獅、戰鼓,從舉重、蹲馬步、弓箭步及拉筋等紮實的動作中,一步步學習、成長。
虎林獅鼓隊的團員幾乎都來自於同一班,由老師鼓勵自願學習、歡喜打鼓的孩子參加。小朋友從倉庫裡翻出陳放多年的舊獅頭和旗子,在洗淨、晾乾、修補、拆組裝湊出可用的獅頭後,便開始了訓練。訓練過程中的辛苦,在在考驗著孩子的毅力;每天在大太陽底下的紮實訓練,則讓孩子的技術日益純熟。2018年3月,獅鼓隊的孩子勇敢追夢,參加「中華盃舞龍舞獅錦標賽」榮獲佳績;6月,小朋友將舞獅與戰鼓結合,參加新竹300城市大遊行表演,深獲好評;8月5日到9日,虎林國小獲「中華舞龍舞獅運動總會」推派,遠赴廈門參加「2018年海峽兩岸青少年龍獅交流賽暨龍獅推廣學術論壇」,更讓獅鼓隊師生感到欣喜,因為這個難得的交流機會,正呼應了師生一開始練習獅鼓的純真信念--「走出校園,看看美麗的大千世界」。
在本次海峽兩岸青少年龍獅交流賽及學術論壇中,虎林的孩子除了獲邀擔任開場戰鼓表演,以宏偉的氣勢震撼全場;也以精彩的台灣獅鼓演出,在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傳統南獅」項目金獎第一名;而賽後與各隊伍的交流,更拓展了孩子的眼界,並在分享中展現出學習的自信。
對虎林獅鼓隊的孩子來說,技巧的純熟要靠天分與苦練,而團隊的默契、正向互動與品格的涵養,則要在共同信念下,互相提攜、支持而成,這正是獅鼓隊老師努力營造的氛圍,讓孩子在獅鼓隊的練習中,由技入於藝,涵養於內在,體會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與應對進退之道,並能在正向的互動中提升品格的陶冶,展現學習的自信。
  照片縮圖連結: 01 (800x533)(縮圖) 74 (800x533)(縮圖) 66 (800x533)(縮圖) 188 (800x533)(縮圖) 07(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