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教師社群閱讀增能
  公告者:虎林國中呂美琪
  公告期限:2018/08/11-2018/10/10
  標題: 虎林國中榮獲教育部107年度閱讀磐石學校獎—全國亮點方案
虎林國中榮獲教育部107年度閱讀磐石學校獎—全國亮點方案
用閱讀改變孩子 讓孩子改變世界

新竹市虎林國中今年以「閱動虎中,讀享書林」方案,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並獲得亮點方案的肯定,這是市府長期支持閱讀教育,以及虎林國中親師生共同攜手擘畫與實踐閱讀的亮眼成果!
  在國小就拒絕上學的小孩,在圖書館一筆一畫的彩繪,找到了天天上學的動力;有著草莽習性的少年,在閱讀的陶冶中,一字一句的書寫自己的生命旅程,成了投稿常勝軍,也考出了五A3+的好成績。這些發生在虎林國中圖書館的生命故事,見證了閱讀的力量!
  虎林國中的改變,並不是魔術的華麗變身,而是長久不懈的深耕閱讀。學校深知閱讀對於孩子的重要性,因此,自101學年開始向市府申請閱讀推動教師計畫,並號召許多大學志工、畢業校友及在學學生捲起袖子、爬上梯子、動手彩繪、植栽布置,使圖書館漸漸成了學習的資源中心。
  為了有系統的推動閱讀,虎林國中建構了「閱動」、「互動」、「行動」三個核心理念為推動主軸,期許孩子能夠動腦思考創造、動口溝通表達,並動手實踐奉獻。孩子在校內都能參與每日的閱讀、每週的晨讀10+10及每月的精選閱讀主題課程,並在分組合作、iPAD數位互動中,學習帶得走的溝通表達能力;而帶著先備知識踏察米粉寮、走訪博物館、動手淨灘等,也都讓孩子的閱讀從興趣、能力到素養,全面獲得提升!
  虎林國中的閱讀推廣,獲得了親師生的認同,孩子說:圖書館讓人身心舒暢,更能感受閱讀帶來的幫助;老師說:學生午餐時間還沒結束,就貼在門邊等鐘響要去圖書館搶新書;家長說:三個孩子都從虎中畢業,在學期間都享受閱讀的快樂。這些回饋,都讓推動閱讀的汗水化為喜悅的淚水。
  虎林國中鄭明谷校長表示:「在孩子的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孩子必然會成為終身悅讀的優質公民」;莊文村教務主任也說:「閱讀能改變孩子的氣質,讓他們腹有詩書氣自華!」虎林國中的閱讀推動,持續在孩子的青春歲月中,寫下美麗而動人的一章。

  照片縮圖連結: 1教師社群閱讀增能(縮圖) 2班級讀報教育(縮圖) 3圖書館利用教育--圖書館尋寶趣(縮圖) 5數位融入閱讀活動(縮圖) 7跨領域閱讀活動設計(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