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方舟海報-01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楊慧琪
  公告期限:2018/06/21-2018/08/20
  標題: 新竹國小藝術課程深耕校園
新竹國小是一所百年老校,校舍及校樹充滿沉靜的穩重感,百齡樓校舍被列為市定古蹟,但是,自104學年度起開始經營以創客為基底的課程,有一群年輕人開始創客—以資訊科技作為開始,創造了SWIFT教學模式,期待用自學貫穿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106年開始,設計木工藝術課程,希望能藉由手做讓孩子體驗創作的樂趣,也藉由本課程讓孩子練習專注,培養孩子定靜的力量。
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當下,強調教學與生活情境結合,藝術也源於生活、融入生活,生活是一切文化滋長的泉源。因此,創意的智慧,必須隨時在生活中累積,多引導學生運用感官、知覺與情感,來探索生活中的一切人、事、景、物,以建立群與己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因此107年開始,邀請陳有德藝術家一起討論課程,我們關心「空間」與「人」的關係這個主題,引導學生從內在的感受與經驗出發,進而發掘「我」和「校園空間」的關係。
「新竹國小諾亞方舟」課程於是展開,課程討論為兩大主軸,一為動物塑型裝置藝術;另一為諾亞方舟。
動物塑型裝置藝術課程,以關懷台灣保育類動物為主,先了解目前台灣的原生動物大致包含:台灣黑熊、石虎、藍鵲、雲豹、獼猴等等,小朋友利用回收的作業簿、回收廢紙及糨糊等等捏成動物形狀,然後塗上顏色。透過回收廢材進行創作,呼籲大家愛護地球。
諾亞方舟課程,運用5000個回收寶特瓶進行,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動員全校親師生共同蒐集回收寶特瓶,在國際珍古德協會的陳有德老師指導下完成了新竹國小諾亞方舟,同時呼籲大家減少浪費資源、愛惜這片土地。
環境是這一代的我們留給下一代孩子的禮物,孩子們在環境保護、藝術創作、動手操作的跨領域探究課程的薰陶下,將大家共做的作品與自己塑形的作品,展示在校園空間中,開展了關懷地球的視野,也為校園增添美麗的風景。
  照片縮圖連結: 方舟海報-01(縮圖) 動物海報-01(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