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0283429
  公告者:社教科吳碧惠
  公告期限:2018/06/01-2018/12/31
  標題: 虎林國中獲閱讀磐石學校 市長林智堅:札根閱讀 讓市民朋友血液中充滿「愛閱讀」的DNA
教育部「107年度閱讀磐石獎」頒獎典禮今(1)日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辦理,本市虎林國中「閱動虎中,讀享書林」方案獲「磐石學校」獎,虎林國小謝淑棉老師榮獲閱讀推手佳績,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致詞時,肯定新竹市推動閱讀的成效,同時感激新竹市連續兩年承辦閱讀磐石獎計畫,成為全國讀書風氣「領航者」。市長林智堅表示,閱讀是人一輩子的朋友,讀到一本好書的喜悅,就像交到一個知心朋友,對人生的影響無比深遠。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一個充滿書香味的城市,市民朋友血液中充滿「愛閱讀」的DNA,新竹市的公共圖書館借閱率高達98.04%,高居全國第5名,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讓孩子們持續養成閱讀的習慣,而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就是給孩子們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特別是學校的圖書館,就像孩子們的書房,因此,新竹市政府投入逾4,000萬元經費推廣閱讀活動,扎根閱讀教育,辦理圖書館整建翻修、閱讀角建置,如水源國小「故事農倉圖書館」、頂埔國小「紙圖書館」,塑造友善空間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

新竹市政府秘書長陳章賢致詞時肯定「閱讀磐石獎」推動已屆10年,形塑閱讀風氣,幫助孩子們發掘「讀書樂」。同時分享了他唸大學時學習英文的歷程,他說,他原本英文能力不好,但透過不間斷的到圖書館借閱英文小說,讀了約30本後,發現自已的英文能力變好了。藉此分享,恭喜獲獎的學校和老師,也感激他們撒下喜愛閱讀的種子,嘉惠學子,讓學子愛上閱讀增強學子的知識與能力。

本市虎林國中今年以「閱動虎中,讀享書林」方案,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由學校、家長和學生三方共同落實閱讀習慣,孩子們課餘時間的第一選擇不再是合作社,而是前往圖書館尋寶,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分享閱讀成果。校長鄭明谷說,虎林國中的改變,並不是魔術的華麗變身,而是長久不懈的深耕閱讀。感謝市府長期支持閱讀教育,也期待今年度的社區共讀站建置計畫,更能整體提升社區的閱讀氛圍,打造社區新風貌。」

此外,本次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殊榮的虎林國小謝淑棉老師,為了鼓勵就讀幼兒園的兒子學習,她在每天晚飯後,總會陪著兒子一字一字拼讀繪本,一天讀完一本,整整兩年多的日子看到兒子在持續閱讀中,累積了豐富的學習能量。謝淑棉老師也希望能帶領虎林的孩子,豐富閱讀的夢奇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讓孩子的閱讀,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看到圖書館擠滿孩子們借書的畫面,就是我持續努力的力量。」謝淑棉老師說,在閱讀推手的肯定下,她將持續努力。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新竹市連續2年承辦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感謝承辦學校建功高中傅瑞琪校長及三民國中洪碧霜校長率領學校團隊,圓滿成功完成全國閱讀磐石獎評選及頒獎典禮,成功行銷新竹市推動閱讀的軟實力。而今(1)日典禮過程中,三民國中團隊專業又熱情活力十足的協助與服務,在在讓其他縣市驚嘆新竹市的學校數不多,但不僅年年榮獲閱讀磐石獎,學校團隊辦理全國性活動實力堅強!
  照片縮圖連結: S__20283429(縮圖) 5、閱讀推手教師授獎-1500 (1)(縮圖) 2、朱楠賢主任秘書致贈感謝狀給秘書長陳章賢-1500(縮圖) 3、來賓合照-150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