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育瑋
  公告者:特前科吳美欣
  公告期限:2018/06/01-2018/07/31
  標題: 全國身障運動會 竹市田徑好手劉育瑋抱回三連霸
107年度全國身障運動會5月24日起嘉義開賽,本市視障男子組劉育瑋參加徑賽1500公尺昨(27)日摘下金牌,此外他個人還包辦了1金2銀1銅的紀錄。市長林智堅肯定選手優秀表現,也佩服身障選手不僅克服身體上的障礙走出戶外運動,還能不畏艱難參加全國比賽的挑戰,堅毅精神堪為表率。
劉育瑋七歲時因罹患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僅達0.02,儘管因視力不良,卻從不以此為藉口,樂觀的他認為這不是影響學習的關鍵因素,只要有平面資料,搭配老師的講解,縱使看不見黑板上的字句或算式,依然能靠著專注如常人般學習,在每次評量後,也能維持優異的表現,獲得師長的肯定,優秀的表現一路就讀新竹高中到現在的清華大學。
103年度首度參與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劉育瑋當年以年紀最小的參賽選手,贏得視障組 B3級800公尺及1500公尺金牌。升上高中後繼續延續田徑夢,透過紮實、不偷懶的訓練,在每次比賽皆有好成績。高二時,再度披掛上陣參加105年度全國身障運動會,拿下連霸冠軍,更刷新個人在全國及大會所保持的紀錄。
目前就讀清華大學電機系的他,平時課業繁重,但這次為了要連霸全國身障運動會的獎項,放學後便回到母校培英國中與學弟妹一起培訓,希望能以身作則,讓學弟妹了解運動除了能強健體魄,更能培養自身的挫折容忍力,在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時,才能發揮沉著應對、堅忍負重的運動家精神。
今年全國身障運動會中劉育瑋遇到勁敵,雖在800公尺徑賽再次破大會、全國紀錄,但對手實力也不容小覷,僅能遺憾錯失金牌。不過劉育瑋並不放棄,在炙熱陽光下奮力衝出重圍,靠著驚人的毅力搶回視障男子組田徑1500公尺B3級冠軍,穩坐三連霸。
林智堅市長對本次全國身障運動會參賽選手能突破身體的障礙、堅毅不拔的奮鬥信念並獲得佳績表達肯定,為了鼓勵選手的努力與教練的用心,他上任來調高獎勵金額度,希望鼓勵更多選手,第一名從2萬元調整為3萬元,第二、三名也分別調高5千、2千元,並增列第四名獎金8千元、第五名獎金6千元、第六名獎金5千元,對選手長時間的訓練與不懈努力表達支持,成為運動選手最堅強的後盾。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107年度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於5月27日的閉幕典禮中劃下句點,新竹市代表隊成績斐然,共獲9金4銀3銅,健力、游泳及輪椅網球團體賽更抱回4連霸的亮眼成績。市府將擇期辦理表揚大會,公開頒發獎勵金,表揚選手們的優異表現。
  照片縮圖連結: 育瑋(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