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275a9d3af6cac1c28307de3f4f6d581c0eea41c
  公告者:學管科沈靜濤
  公告期限:2018/01/07-2018/03/08
  標題: 竹市學生團打造機器人Louis為台爭光 勇奪青少年世界賽季軍
說明:
一、2011年由休傑克曼主演的電影《鋼鐵擂台》,將能與人互動的機器人概念真實呈現,竹光國中陳湘昀、磐石中學連士陞等5位同學日前組成UGO代表隊打造機器人Louis,模擬真人表演流暢舞蹈,在全球三大機器人賽事之一的「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舞蹈組獲第三名,亞太美國學校陳奕嘉則以救援機器人獲高級組及Super Team雙料冠軍。

二、素有全球三大機器人賽事的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是一個以任務式設計為導向的教育性公開活動,去年12月12日在泰國曼谷熱鬧展開,為期7天競賽共吸引來自20幾個國家、200支隊伍、3000位世界好手共同角逐,能夠獲獎實屬不易,市長林智堅鼓勵得獎學生持續發展興趣,未來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三、「Louise可是個模仿王!」竹光國中陳湘昀同學表示,製作模擬真人行動的機器人並不容易,從機構、電路、程式、編舞與舞台設計都需耗費龐大的時間與精神。Louise高158公分,重量25公斤,用了14顆馬達才成功仿真人,可跟隨操作者動作,靈活順暢活動肢體,未來將可用做模擬人類行動,是目前相當先進的技術。

四、陳湘昀小學六年級起開始接觸機器人,為了參與選手培訓班,每周台北、新竹兩地跑,更為了專心製作機器人,忍痛放棄原有太極拳興趣,才因此與夥伴共同打造出肢體運作流暢的Louis,在比賽中奪得佳績為台爭光。

五、「希望機器人挽救更多生命」亞太美國學校陳奕嘉澤為本次賽會最大贏家,設計救援機器人,盼可以增加機器人救援的效率和成功率,他熱愛機器人,也樂於將自己所學運用於生活之中,本次獲得高級組及Super Team雙料冠軍,也激勵自己持續設計便利實用的機器人,將一己之長貢獻社會。

六、值得一提的是,競賽過程中,竹市學生團發現泰國隊選手獨自落單,竟與泰國及俄羅斯選手共同組成Super team參加表演賽事;並且在發現澳洲隊缺少塑膠馬達齒輪零件時,慷慨地伸出援手協助,貼心舉動不僅令澳洲隊代表隊感動,也讓大會特別頒發「友善獎」。「我想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也表現屬於新竹市的友善」磐石中學連士陞說。

七、林智堅市長肯定表揚學生的優異表現,他指出,新竹市是全國最年輕城市,平均年齡僅38歲,14歲以下人口比例佔18%,孩子代表城市的競爭力與未來,他上任後挹注近9千萬元建置完善數位學習環境,全市46所學校無線網點達100%,更於培英國中設置首座「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持續升級科技數位學習教育。

八、此外,新竹市政府也與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攜手合作,啟動世博台灣館轉型計畫,打造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林智堅市長表示,兒童探索館將是孩子「探索知識、發現樂趣、啟發夢想」的城堡,將是孩子們的夢想起點,並成為推動科普教育、啟發兒童無限可能的場域,讓每個小小的志願獲得實現。

九、沈慧虹副市長頒獎予竹光國中陳湘昀同學、磐石中學連士陞、內思高工劉子頡與亞太美國學校陳奕嘉同學,鼓勵學生持續發展興趣,教育處長李芳齡、竹光國中校長潘致惠、磐石中學校長陳方濟、內思高工校長湯志龍、亞太美國學校校長朱家明與學生家長均親臨與會,共同為學生優異表現讚聲。
  照片縮圖連結: 275a9d3af6cac1c28307de3f4f6d581c0eea41c(縮圖) 6065c2c2fdbb6520b253ae86ef0233dc594b090(縮圖) e8d6c8905ff2e7e4618ffc6f77d085cccf3a70c(縮圖) e4c46e770875db7653fdceda89559d3f0409935(縮圖) fc8f5a82db8e714acf26f364f4e7332d377e5ab(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