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2-1500
  公告者:社教科吳碧惠
  公告期限:2017/10/15-2018/02/28
  標題: 大手牽小手親子作伙GO國際 看表演闖關拿獎品
新竹市政府於今(15)日在新竹市文化公園舉辦106年度國際親子日「竹塹童趣樂遊藝 親子作伙GO國際」活動,現場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姐妹於舞臺呈現活力四射的精彩歌舞,融入異國童玩及人文風俗的多元文化趣味闖關,雖說今日天空不作美,下起了雨,但仍吸引眾多家庭親子前來同樂,會場歡樂笑聲延綿不斷,氣氛熱鬧溫馨。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多元文化的城市,目前新竹市的新住民比例占全市人口約2%,新住民學生比例有逐年提升的趨勢,市府為此設立新住民學習中心,提供他們識字、家庭教育等課程,讓新住民提早融入台灣社會。同時藉由舉辦「國際親子日」活動,透過觀賞表演、多元體驗新住民母國文化,增進市民與新住民家庭親密互動機會,更希望能透過多元文化的活動,讓學生體驗與認識多元文化,學習尊重文化差異性,培養對自我國家文化的認同感。

今年國際親子日以「竹塹童趣樂遊藝 親子作伙GO國際」為活動特色主軸,由承辦學校南寮國小活力充沛的太鼓隊開場,安排的表演節目有大庄國小中國傘舞、東區樂齡學習中心高齡八九十歲的阿公阿嬤的萬壽金福合唱團、北區樂齡中心香榭大道的歌舞表演、南寮國小外籍配偶識字班學員的越南斗笠舞,南寮國小學童以「小小世界」樂曲大秀各國傳統服裝,節目最後由新住民學習中心學員自行編排「開國之父,榮錦之樂」這ㄧ首動人舞曲圓滿落幕,每個節目精彩絕倫,讓臺下觀眾大飽眼福。

今日壓軸節目「開國之父,榮錦之樂」這舞曲,是由一群嫁到新竹的臺灣媳婦所組成的舞蹈社所演出,團員12人私底下戲稱為「十二金釵」,七年前因爲喜愛姐妹們閒暇時聚在一起,彷彿家人般凝聚親情並相互取暖而成立。而此舞蹈社群是由來自越南,學而優則導的裴慈慧老師負責編舞及教學。目前這支新竹市的新住民學習中心最美麗舞蹈社的亮麗身影與精湛舞姿,經常穿梭於各縣市活動邀約表演。

教育處表示,今年的國際親子日現場規劃多元文化趣味闖關,讓民眾與新住民家庭大手牽小手,悠遊於不同文化與創新元素中攜手尋寶,包括「泰象一家人」、「越南大戰神槍手」、「東南亞童玩彈彈踢踢樂」等共計25個攤位,勇闖八關的民眾還可兌換由財團法人聯園樂活教育基金會熱情贊助1,000份的神秘公仔禮盒。活動現場兼具趣味與溫馨關懷的活動,成功為新住民家庭與市民之間搭建一座幸福美好、和諧共享的友誼橋樑!

迎接世界地球村的來臨,新竹市政府用心關照每一個新住民及其家庭,副市長沈慧虹除在現場頒贈感謝狀,感謝財團法人聯園樂活教育基金會、明泰科技文教基金會與新竹市蔡炳南公益教育會,長期以來協助市府推動公益教育,並歷年贊助國際親子日活動經費資源,除使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能深入了解新竹在地資源,也提供更多民眾進一步接觸新住民母國文化的機會!

今日活動,明泰科技文化教育基金會李輝鈞協理,新竹市蔡炳南公益教育基金會徐玉雲董事長、香山國小校長鄧瑞源、大庄國小校長張惟亮、民富國小校長胡如茵、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虎林國小校長林啟誠、南寮國小校長李佳穎、朝山國小校長李麗娥、富禮國中校長宋隆文、光華中校長宋雨親、培英國中校長丁淑觀以及多位里長均出席共襄盛舉。
  照片縮圖連結: 2-1500(縮圖) a9acf8bf72ef7373b55967debce4380f4f36780(縮圖) 1-1500(縮圖) 7bf4c67979521ad204c54644c9559484d973085(縮圖) 48216(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