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2機器人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17/08/16-2017/10/15
  標題: 2017年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新竹市(縣)校際盃選拔賽圓滿完成!
「2017年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為一項培育學生對科技機械的應用與提升學生對科學教育之能力,目的便是藉由電腦資訊及科學原理之融合運用,來激發學童對科技的理解與想像,也同時讓台灣欲推動的12年國教與新課綱課程內容可以變得更多元且更全面性的發展。
今年2017 年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新竹市(縣)校際盃選拔賽由新竹市政府主辦,新竹市光復高中、大華科技大學承辦,國立清華大學數位學習創新發展中心、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明新科技大學、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協辦,將於8月6日假新竹市光復高中盛大登場。今年共有50支隊伍、126名選手競賽,同場競技挑戰機器人創意、競速,唯有取得晉級資格的隊伍,才得以參加今(2017)年9月9日至10日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之全國總決賽,並爭取代表臺灣出戰11月份於哥斯大黎加辦理之國際賽,與全球各國代表隊伍一較高下。
其中國小競賽組「永續觀光」機器人最為激烈,計有20隊參賽,機器人任務須將科學家與遊客發現的瀕臨絕跡動物移動至鄰近的雨林或海洋內,讓學生們進而了解這些瀕臨絕滅的動物更應珍視愛惜牠們;國中競賽組「碳平衡」機器人,報名隊伍數則為10隊,任務是將企業的碳足跡平衡到零點。碳足跡是企業在工業製造過程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機器人必須安裝太陽能板和在不同栽植區種植正確的樹木才能夠平衡二氧化碳的排放。高中職競賽組「再生能源」機器人有4隊,參賽者的機器人須為風電場組裝三個風力發電機,機器人必須在五個不同施工區中的三個渦輪機牆內建立發電機,傳達唯有再生能源所產生的廢棄物能被處理時,地球才能永續生存的概念。
至於「創意賽」報名隊伍數共16隊,競賽主題以永續經營為精神在「可靠和乾淨的能源」、「可永續發展的城市社區」、「氣候行動」、「土地生活」等四個議題選擇一個為主軸。各隊伍發揮創意自行決定研究主題,並將創作的機器人與主題結合,再以口頭報告的方式呈現給裁判評審。每隊僅有五分鐘報告與五分鐘裁判提問,如何在短短十分鐘內,讓裁判徹底了解作品與機器人的設計難易度,並與主題完美結合,都考驗著參賽者的本領!
以往光復高中資訊科在機器人相關比賽就是常勝軍,深獲新竹市政府肯定,此次由光復高中承辦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新竹市(縣)校際盃,更是希望能藉由舉辦新竹市(縣)賽的契機推廣並傳遞光復高中在新竹地區深耕機器人教育與創課教育的精神,也希望讓學生們藉由比賽獲得學習交流經驗,提供與世界機器人教育潮流接軌的機會。今年主題結合環境教育議題,讓參賽選手們對於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體會並重視,也讓此項競賽更富教育意義!
  照片縮圖連結: 02機器人(縮圖) 06機器人(縮圖) 05機器人(縮圖) 01機器人(縮圖) 03機器人(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