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第57屆全國科展(新竹市)_20
  公告者:學管科顏美禎
  公告期限:2017/08/01-2017/09/29
  標題: 生活議題搶進全國科學展覽 黑棘蟻 濾水器 土壤液化成主角
第57屆全國科學展覽會7月24日到28日在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熱鬧展開,本次竹市參賽隊伍共計6件,其中香山國小以「藍色大軍」與光武國中以「頂圓多邊形之性質研究與探討」分別抱回國小生物科及國中數學科全國佳作獎項。
本屆代表竹市參賽的有培英國中物理科「電磁線圈與磁鐵的愛恨情仇」、園區實中生物科「黑棘蟻的一例多休-黑棘蟻覓食與分工行為之探討」、光華國中地球科學科「土壤液化發生的地層共振條件相關研究」、光武國中數學科「頂圓多邊形之性質研究與探討」、香山國小生物科「藍色大軍」與舊社國小生活與應用科學科「濾」得一乾二淨-野外淨水裝置之探究」6件作品。
培英國中林芷韻有感而發地說,雖然研究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但研究過程讓我悟出「我們如同彈簧,若給予適度的壓力,就能彈得越高。壓力使人成長茁壯、使人激發潛能。」的道理。當初以網站上的電磁砲影片為靈感,針對電磁線圈與磁鐵的關係進行研究,設計線圈通電產生磁力的實驗,模擬砲彈發射,進一步探討永久磁鐵放置位置、線圈密度與軟磁鐵棒對推力的影響。
舊社國小江季昀同學說:「做野外觀察研究發現課本上沒有學的東西」,王韜舟同學則希望他們做出來的淨水器能夠有機會幫助非洲朋友。舊社國小學生化腐朽為神奇,發揮Maker的精神,科展研究出利用廢棄物等簡易材料取得乾淨水源,不但動手製做濾床濾水器,還自製一台濁度機,檢驗過濾水的透明度!更進一步發現利用過濾水的反沖洗裝置,提高過濾的效果,或許他們就是未來的野外求生專家!
園區實中王立皓、郭宸維、劉凡藝同學則以研究黑棘蟻分工覓食的行為為主題。王立皓說:「我們從小都被童話故事教導螞蟻是勤勞的,沒想到研究之後才發現螞蟻不是每隻都勤勞在工作,而是以一套更聰明的分工機制生存。」;「跟著老師在校園尋找蟻窩並挖回來飼養是最辛苦的事」郭宸維和劉凡藝回憶說,「校園附近有蟻窩分佈的地方總是雜草叢生,得忍受蚊蟲叮咬還不小心踩到狗大便。飼養的過程中也遇到螞蟻集體脫逃的事件。」所幸三人仍不放棄,才能有機會參與全國科展。
光華國中張又仁、黃威程同學說,研究源自對土壤液化新聞的關心與興趣,為了研究土壤液化發生的地層共振條件,過程中絞盡腦汁不斷的修改實驗器材-震動台。林君翰老師總是不斷鼓勵--「堅持,才能看見自己的能耐」,讓我們戰勝自己、磨練自己,過程雖冗長辛苦,但能進全國科展參賽觀摩,是我們難忘的學習經驗。
教育處表示,科學研究是一段學習歷程的累積,感謝學校、老師的指導及家長的協助鼓勵,讓學生對科學教育學習從小扎根。
  照片縮圖連結: 第57屆全國科展(新竹市)_20(縮圖) 第57屆全國科展(新竹市)_27(縮圖) 第57屆全國科展(新竹市)_17(縮圖) 106培英林芷韻3(縮圖) 園區實中1(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