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IMG_0851
  公告者:學管科許耀升
  公告期限:2017/04/19-2018/04/30
  標題: 有感「心」公民~全國公民行動方案 育賢國中獲全國優選、佳作雙料獎
由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舉辦之「2016-2017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全國國中組作品,只有本市育賢國中晉級決賽,並於決賽發表會上,由8年12班「河樂融融隊gogogo」以及8年11班「舞藝超群隊gogogo」,分別以「清淨水圳不親了」和「社區需要常設性藝文空間」行動方案,囊括全國優選及佳作的雙料佳績。
客雅溪汀甫圳長期以來受竹科和事業排放廢污水嚴重,污染溪流、影響生態,育賢國中許方玲、劉筱勻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公民議題深入研究,並撰寫行動方案,參加2016-2017年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獲全國國中組優選。
指導老師許方玲老師表示:「當初得知這個競賽訊息,覺得能與八年級課程結合,就決定帶著所有八年級班級進行此行動方案。」最後有五隊參賽,兩隊進入決選。許老師秉持著「從做中學」理念,融入課程設計,讓公民議題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與重點,而是實際存在於每個人身邊且必須關心的事。準備過程中連導師、表藝老師和美術老師也一起協助指導學生舞台發表及海報設計,賽前一週更利用午休及放學時間緊鑼密鼓地練習,而最棒的收穫便是看到學生們在決賽舞台上充滿自信、展現自我的亮眼表現。
育賢國中「清淨水圳不親了」公民行動方案,從行動實踐的角度,學生們從自己的生活周遭來關懷起,接著,學生研究公共議題,並分析其成因和現況、掌握解決問題資源,最後提出檢討改進策略,並付諸行動力來實踐。
學生們透過遊說、宣導、陳情、推廣與投書等多元行動方案,凝聚公眾的力量,改善自己的家園環境,此次的獲獎與肯定,看見國中生的發想與行動力,也看見不一樣的環境教育。
  照片縮圖連結: IMG_0851(縮圖) IMG_0838(縮圖) 1491952560559(縮圖) 1491952523480(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