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5遊戲組競賽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23/01/30-2024/01/31
  標題: 國小學生化身小小創客 竹市國小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實作創意大比拚
新竹市國小奧林匹亞科學競賽16日於青草湖國小盛大展開,本屆共計28校45隊268位選手同場競賽,分為科學創意組8隊及科學遊戲組37隊。「科學創意組」要在現場完成創作,挑戰團隊合作能力;「科學遊戲組」共有8個關卡,學生得依當時的各種狀況隨機應變,希望藉由製作過程突破自我,除了提升學習能力,也增進學生對科學的敏感度及研發的能力。

教育處表示,本屆比賽由青草湖國小攜手清華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及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工程系共同辦理,「動手玩科學」是競賽的核心主軸,透過發現問題、思考解決策略的過程,深化學生科學素養及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創意發想及理論應用的能力。

由敏實科大設計的科學遊戲組共有八個關卡,第一至第五關有「不倒翁」、「搭建101高塔」、「酸、鹼顏色秀」、「以杯取珠」、「反重力懸浮」,為事先公告題目供師生練習,第六至第八關為驚喜關,參賽選手至現場才會知道闖關內容,每個關卡各有各的特色,都是將日常生活常見的自然原理為設計發想。青草湖國小周雯娟校長表示,這次科學創意組主題是「綠能家園」,期待學生能跳脫思考窠臼發揮創意,並透過綠能議題,培養永續生態的素養。

青草湖國小五年級許甯淵同學說,每一個遊戲關卡都好特別、充滿創意與驚喜,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竹科技101,搭建101高塔」,要將A4紙張任意剪裁後,看誰能疊出最高的高塔,而且過程中不可使用任何黏膠或支撐物,還必須站立30秒以上,青草湖國小賴香君主任表示,這個關卡需要立體圖形面積的運用、重心位置的估算與平衡角度的掌控才能順利完成,讓學生體驗科學原理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高虹安市長指出,讓學生動手做是創客的精神,藉由實作過程驗證理論,也透過實作強化理論學習,十二年國教強調素養導向教學,未來必是跨域整合的世代,透過素養教學的引導,及跨域活動的辦理,將更深化科學教育的探究與實踐,帶給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教育處童鳳嬌處長表示,本次競賽結合綠能議題,將永續環保的概念結合競賽題目,不僅能培養珍惜愛物的價值觀,更透過闖關設計,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
,本市長年致力於推廣科普教育,透過每年辦理國小及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將科學學習融入生活當中,感謝青草湖國小、清華大學及敏實科技大學團隊協助本市辦理國小奧林匹亞科學競賽活動,讓孩子能透過實作將所學知識活用於生活中。
  照片縮圖連結: 05遊戲組競賽(縮圖) 06遊戲組競賽(縮圖) 08遊戲組競賽(縮圖) 10創意組競賽(縮圖) 18教育處與承辦學校合照(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