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
  公告者:社教科王怡人
  公告期限:2022/01/05-2022/03/06
  標題: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
大庄國小是新竹市唯一具有柴窯的學校,這幾年結合戶外教育及食農教育的推廣,成為香山區具生態特色的綠色校園;110年大庄以「窯窯相望」的概念,從香山區早期的磚窯到玻璃窯,透過美感教育連結香山過往玻璃產業的經驗,以香山獨特的地景特色為創作理念,進行作品設計,並將展示作品的舞台安排在三姓橋車站,並邀請長期推動玻璃技藝的富禮國中聯展,讓這場藝術活動與社區結合,也讓三姓橋車站成為全國僅22所學校申請的校園藝術祭的共創場地。

早期香山雖以農村起家,因為紅土品質佳,開始設置磚瓦窯,也讓香山工業推展開始凌駕農產。再則,因為天然氣的便利,許多玻璃工廠因為玻璃窯終年不能熄火,紛紛將廠房設置在香山,也造就香山成為「玻璃一條街」,而擠身世界五大玻璃工業集團台灣玻璃也發跡於香山,老一代的人甚至還喝過由台玻自己販售的台豐汽水。而大庄在地人則對養活三代人的「大同磁器工廠」有深厚感情,在大同工作的回憶,是許多大庄人津津樂道的內容,而家家戶戶廚房碗櫃裡碗底刻有大同的碗盤,即便大同廠房消逝之後,仍會繼續存在大庄日常的記憶裡。

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說:「藝術,不僅可以穿越古今時空,甚至可以串連不同的空間,而展現新的生命力!」在香山不可不知過往的玻璃產業盛況,透過學校的美感教育不只是要溯源,更是要開啟玻璃藝術的創意想像,如同這次帶領大庄創作的趙思雅老師,以香山近山靠海獨特的美景引導學生創作的過程,讓大庄學子除能深刻地感受香山景色的美,也更能體會家人在玻璃工廠忍受高溫的工作現場,更加珍惜每一個透過高溫淬煉的玻璃製品。

教育部這次辦理的藝遊未境-校園藝術祭計畫,還有一個附帶的主軸是希望透過活動辦理提升校園行政人員及教師的美感,大庄將每年例行辦理展示學生美術作品的校慶美展,融入美感教育的元素提升辦理品質,除了到富禮國中體驗玻璃製作,並且由富禮提供玻璃技藝班學生所創作的作品來聯展,在這次體驗課程開始之前,富禮還特別用英語介紹現場展示的玻璃作品,讓大庄除了欣賞高超的玻璃創作技藝,也開啟兩校間未來雙語與玻璃體驗交流課程的新扉頁!

大庄將展出美展作品的空間從校內移往社區,是為了擴大校園藝術祭的空間與參與度! 三姓橋車站作為周邊大學與香山高中重要的通勤管道,每個學子在搭火車上下學途中都會穿越車站的空間,為了將藝術品就像日常生活用品般親近,大庄將玻璃作品置放在車站的通道,作為學子通勤期間視覺的饗宴,而分享這些作品的小小玻璃藝術家,每個人都開心地想找住在外地的親朋好友,能夠搭火車來車站欣賞自己的作品呢!

大庄配合新課綱研發「康庄鐵道行~城市小旅行」校訂主題課程,希望能將三姓橋車站設置對大庄帶來的影響融入課程,並由四年級羿辰擔任「大庄站站長」,不僅負責介紹三姓橋車站跟大庄國小的關係,配合這次的活動,還特別去訪問香山車站的藝術創作家王淇郎老師,了解當初創作「香山阿母」的起心動念,並且邀請王老師未來跟大庄一起討論如何創作一個三姓橋的代表人物。

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因為這次策展而第一次擔任策展人,將這次主題定為「Cross~庄窯富璃」,Cross這個字是這次活動的關鍵,穿越三姓橋車站的通道,可以連結不同車站、不同學校、不同世代、不同窯製品、不同藝術家,希望未來能夠透過更多香山區學校的策略聯盟,擴大辦理玻璃主題的校園藝術祭,讓香山再現當初玻璃一條街的盛況。

新聞聯絡人:大庄國小教務主任陳瑩穎 聯絡電話:03-5384035#602
關鍵字:三姓橋車站、藝遊未境校園藝術祭、大庄國小、富禮國中、大同磁器 、台灣玻璃、台豐汽水
  照片縮圖連結: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縮圖)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1(縮圖)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活動現場(縮圖) Cross~庄窯富璃校園藝術祭在三姓橋車站-學生剪影(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