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副市長沈慧虹與貴賓敲下金磚,宣示新竹國小通學步道工程啟動
  公告者:社教科吳碧惠
  公告期限:2021/11/10-2022/01/09
  標題: 百年新竹國小翻新通學步道 400公尺綠廊可見老樹、日式建築
新竹國小位於南大路及興學街交接處,後方則是興學公園綠廊帶及振興路橋,人、車流量大,校園周邊步道有高低差,又有電線桿、植栽根部隆起等問題。新竹市府爭取2290萬元打造全新通學道,今(25日)舉行「新竹國小通學步道串聯改善工程」開工典禮,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國小透過退縮校園圍牆,找回步行空間,更將以穿透式圍籬搭配校門旁七層樓高的檸檬桉,打造400公尺綠蔭廊道,未來可一路串聯興學公園,不僅讓師生上下學更安全,周邊民眾更多了散步路線,預計明年4月底完工。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自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迄今已投入3.72億元推動步行城市計畫,其中1億5千萬推動14處通學步道改善。本次新竹國小通學步道整體約400公尺,透過退縮校園圍牆,爭取更多步行空間,並結合穿透式的圍籬,讓百年的校舍,重新嶄露在市民面前。

沈慧虹副市長說,全新通學步道也考量門口50歲老檸檬桉生長,在老樹周邊設計出更寬闊的空間作為樹穴,同時也作為學生們等待家長接送區。50歲老檸檬桉守護著竹小學子幾十載,步道完工後將繼續陪伴新竹國小的孩子長大。

另外,全新通學步道也設計出「行人停等」休憩空間,在路口保留更多行人等候空間,讓行人不用冒險在車陣中等候過馬路。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新竹國小校內的百齡樓是市定古蹟,為全市僅存少數見證日治時期至光復後的教育建築物,透過通學步道的修建,原本高高的圍牆改為穿透式圍籬,讓行經步道的師生和社區民眾,可以認識到校園內多元樹種,更可以親近感受竹小百齡樓日式建築之美。

新竹國小校長張淑玲表示,新竹國小通學步道是南大路上最美的風景,擁有隨四季變化的台灣欒樹及高大的檸檬桉。期許步道完工後成為南大路上的新亮點,和社區共享校園綠意美景。

教育處表示,新竹國小通學步道自108年起即著手規劃,經2年努力與市府積極爭取,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2,290萬元。本次工程範圍包括南大路、興學街學校周邊人行步道,由泰禹工程技術顧問公司規劃設計、監造,金郁達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工,預計於111年4月底完工。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75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程督學 03-5216121#267
  照片縮圖連結: 副市長沈慧虹與貴賓敲下金磚,宣示新竹國小通學步道工程啟動(縮圖) 副市長沈慧虹主持祝禱儀式,祈求工程順利(縮圖) 校門30年檸檬桉老樹,將擴大樹穴,重劃周邊動線,讓老樹再繼續看顧學童成長(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