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教學現場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羅舒璘
  公告期限:2021/10/05-2021/12/04
  標題: 「Best Education-KDP2021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獎」-新竹市教育現場教學力展現優質成果 !
「Best Education-KDP2021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獎」結合KDP國際教育榮譽學會(Kappa Delta Pi,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in Education)榮譽會員國際授證,鼓勵學校經營者與教師在面對科技進步,知識爆炸,單有高知識不再和高競爭力劃上等號,還需加上思考與創新的能力,方能成為領域中的佼佼者。因此教育現場的教學目標、經營策略與教學方法也應隨之變革。110年由臺北市立大學辦理「Best Education-KDP2021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獎」決審發表結果,本市香山國小及大庄幼兒園都獲得優良佳績。
本市香山國小方案:「雍」抱前「瓷」今聲,獲得甲等佳績,課程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由教務陳慧玲主任帶領五年級學生認識清朝雍正時期陶瓷之「詩書畫印」美學,從語文中認識清朝雍正皇帝,再由故宮博物院老師帶入該時期瓷器專業知識,利用「藝品拍賣會」,讓學生對於雍正時期美學,從一件件文物中獲得應證,更搭配藝文課,將所學新知融入「紙瓷瓶」製作,讓「仿古創新」的概念得以實現。最後,絢爛的體驗課落在實際參訪故宮博物院當日,孩子除了進行文物欣賞,彷彿也是清朝造辦處的匠師,在這場域中,進行獨一無二的琺瑯彩創作與鑑賞。跨域課程融合語文、藝術與人文素養,真切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的精隨。
本市大庄國小幼兒園由幼兒生活中遭遇的遊戲場拆除議題,創發衍生此次「庄進夢想遊戲場」方案,獲得優等殊榮。大庄幼兒園李如瀅園長談到,本次課程以園本位STEAM課程為核心,在與幼兒的對話中,萌生了師生共構遊戲場的想法,讓幼兒有機會能參與遊戲場的改變—拆除與新設,在沒有固定式遊具的框架下,發展幼兒遊戲,並引導幼兒在遊戲中逐步提升幼兒對美的感知與回應能力,讓幼兒從使用者成為環境改造者。大庄幼兒園的課程從幼兒生活脈絡化中學習,強調生活中參與實踐的歷程表現,將十二年國教素養教學的原則在課程中完全體現。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新竹市教育現場已在多方努力與教育人齊心灌溉下逐步翻轉教育現場的課程方向及內容,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設計原則,並透過教學現場課程與教學的創思與實踐來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目標,更期待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以全人養成為理念的教育創新與轉化,能實現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教育願景。
  照片縮圖連結: 教學現場(縮圖) 學生合照(縮圖) 大象傳聲筒(縮圖) 水管響叮噹做記號 (2)(縮圖) 夢想遊戲場模型組裝(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