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1光武國中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1/04/12-2021/06/11
  標題: 走出教室 擁抱世界 新竹市國中小戶外教育帶孩子探索自我與自然
新竹市國中小推動戶外教育表現優異,近日獲得教育部109學年度戶外教育優質教案徵選5項大獎。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展,新竹市致力於推動各校特色教育,以「跨域設計」、「在地創新」為原則,透過各校校訂彈性課程,鼓勵學校結合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質在地特色,規劃優質、豐富的特色課程。

這次光武國中、培英國中、新科國中、東門國小、高峰國小等五所學校課程結合戶外教育,獲得教育部的肯定,帶領孩子能回到真實世界中學習,不只親近土地、體驗自然,更從跨領域課程的合作,引導學生探索內在自我、挑戰外在世界,養成實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光武國中蔡淳宇、吳柏賢兩位教師設計的《空中的島嶼-合歡山高課程:「臺灣的高山冰河地形」》教案榮獲山野主題國中組特優獎項。課程透過自然、社會科教師共備研發,以光武國中學校本位探索課程為基礎,將合歡山作為大型的任務解謎密室,融合流水學習法的操作輔以數位學習,讓孩子分組進行載具紀錄與App分析,在探索體驗活動中學到臺灣的高山冰河地形課程。孩子在解任務的過程中,不僅能印證課室中所學,更能深刻感受腳下走過的每吋土地,發揮「用眼觀察、用心體會」的學習精神,達到深化學習的效能。

已經畢業的光武國中徐鈺祐同學(現就讀建功高中),畢業後特別回來擔任幹部。徐同學表示:雖然我上山經驗不夠,但我有敏銳的觀察力,在觀察之中,我發掘了自己的不足,並且持續改進。我抱持著自我成長的挑戰上山,學會了與自己對談,開始欣賞未曾有過的周遭事物。
培英國中羅君聘教師設計的《三生有幸月弓行,光影行山聚合歡》榮獲優等,以綜合領域內的野外求生課程,結合鄰近的十八尖山,承載了孩子們彼此互動的情感依靠。帶孩子們慢慢地回到自然環境裡面,從認識山、親近山,到愛上山,再帶入更進一層次的高山環境議題,喚起學生守護環境的情感。

同樣獲得國中組優等的《FACT‧翻轉環境議題思辨 - Leave No Trace YES or NO》,是由新科國中林婉婷、謝孟育教師設計。以環境與人類立場兩難的角度進行議題探討、反思,讓學生從思辨中找出共存解決辦法,進而將LNT環境行動實踐到城市生活中,讓學生從中理解環境永續發展的意義與責任。

高峰國小由劉向欣校長帶領,與胡齊隆主任、林育成教師共同設計《微笑水岸、生生不息》課程榮獲國小組優等。團隊教師感受到很多在新竹市長大的孩子,卻不一定到過十七公里海岸線,看過濕地螃蟹,但新竹有這麼好的學習場域,更應該帶著孩子親臨現場。當老師帶著這些都市孩子,實際走踏濕地泥濘,感受大自然的生態,讓書本上冰冷的知識,透過戶外教育,深植在孩子對這份大地藏存濃厚的情感中。

劉向欣校長表示:在科技的輔扶助下,孩子們有太多的管道透過資訊媒材取得知識,我們希望透過新竹市的戶外學習場域,讓孩子有更深、更廣的學習,更能夠理解自己家鄉的環境,也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溫度。

因為想帶著孩子走出教室,走進世界,東門國小游欣雯教師以《攀樹趣》課程榮獲優等。
藉著攀樹,可以拉近孩子與自然的距離,並讓孩子以另一個角度看世界。孩子在挑戰中發現了自己的限制,接納不同面向的自己,也成就了自己。欣雯老師說:攀樹最難的,就是找到適合的樹與場地,攀樹過程以最低生態衝擊的方式進行,看到孩子從害怕到興致勃勃的一試再試,就知道,那雙閃閃發亮的眼睛就是答案。

劉衍樑同學說:這個活動讓我體驗到:鳥飛在天空的感覺有多棒、和大自然在一起有多輕鬆,我喜歡這次的攀樹體驗,它讓我知道,在天空的感覺有多棒,還有大自然的「美」,和親近大自然。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大自然是孩子最棒的學習教室,這是新竹市進行戶外教育的一個重要概念,讓新竹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資源與環境,鼓勵學生不僅從課本擷取知識,而是懂得走出戶外,走入社會及文化場域,探索與認識世界。新竹市有山、有海獨特的自然景觀,像香山南隘地區的自然田園景觀、香山濕地金城湖紀錄鳥種逾300種,更是北台灣重要賞鳥景點。新竹市各校在特色課程教育的推動皆不遺餘力,恭喜以上獲獎學校、教師,感謝各位教職同仁辛苦付出!為孩子打造知識遊樂地,讓學習能學以致用,解決生活戶外情境中的問題,幫助孩子面對未來挑戰的充分準備。

新聞關鍵字:戶外教育、素養課程
新聞資料提供:光武國中、培英國中、新科國中、東門國小、高峰國小、教育處國教輔導團
業務聯絡人:國教輔導團吳昌諭課督 03-5220684
  照片縮圖連結: 01光武國中(縮圖) 02培英國中(縮圖) 04高峰國小(縮圖) 03新科國中(縮圖) 05東門國小(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