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5
  公告者: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2021/02/26-2021/12/31
  標題: 建華國中「防霸,心生活」~健康活力開學趣
本市建華國中於今日辦理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週友善校園宣導「防霸,心生活」,學子團隊接續展出反毒、反霸凌樂舞多元節目,活力充沛、全力以赴的氣質,讓與會者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除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代表市長出席,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暨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吳晃廷督導及警察局少年隊指派代表劉煥清組長共同參與外,本市市議會陳建名議員以及學校家長會會長吳佩祈也到場,一齊表達對校園友善議題的關注。

「防霸,心生活」由「孤毒殘夢」樂舞劇揭開序幕,鼓勵學子發揮防霸拒毒及愛護生命的勇氣,緊湊的劇情與到位的動作吸引現場所有人員的目光。舞樂由姚清元學務主任指導「就是愛表演社」演出,該社近年來在本市反毒拒檳飆舞比賽中年年奪冠,目前已累積四連霸成績。成員雖無舞蹈基礎,但均熱愛表演,經由舞劇定時的訓練,養成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從個人的興趣出發,點燃學生對生命的熱情,正是當初社團成立的宗旨。

校長黃信騰把握今日活動,宣導今年度友善校園主題─防制數位性別暴力的同時表示,建華是本市108年和109年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優等學校,「秉持教育關懷,運用科技媒體,採取正向管教,陶冶學生品德,也希望每個孩子能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近來依循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理念,引導學生發展自治能量,值星制度即為其中的一環。學生總值星於活動中帶領所有在場學子宣誓「拒絕毒品、黑幫、暴力與霸凌」,未能在場者學校也安排線上直播方式,讓大家在教室中同步參與。接著,象徵十全十美的隊伍進行優品健康操以及「健康活力開學趣,跟著值星動次動」,將校規融入肢體律動是特有的亮點,充分表現出學子健康活力、自信自律的精神,以及對新學期滿滿的期望。

沈靜濤代理處長強調,學會尊重他人、保護自己,不論在實體或虛擬世界一樣重要,善用而不誤用網路科技是數位原住民世代必須學習的素養。孩子的成長與學習,是市長最關心的議題,也是市政建設的重點,近年來市府除了爭取經費,改善更新校園各項硬體設施外,集合眾人之力,攜手營造並維護友善校園,也是本市致力推動的目標。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各校在學期初辦理相關宣導活動,結合學生特性與校本需求,凝聚親師生共識,攜手創造友善校園,反映出學校對本項議題的重視。沈代理處長期勉,接著在學期中,各校能找到並從各自學輔工作核心價值出發,將品德教育、生命教育或人權法治教育逐步融入課程與教學,透過資源整合紮根課程。相信建立關懷互助、尊重包容的校園文化,提供學子安心學習、多元展能的學習環境,是本市教育工作者共同的願景。
  照片縮圖連結: 5(縮圖) 1(縮圖) 2(縮圖) 3(縮圖) 4-2(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