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大庄孩子幫忙完成生態區圍牆油漆、生態區傢俱
  公告者:學管科林涵堉
  公告期限:2021/01/26-2021/03/27
  標題: 來觀光局「經典小鎮」的香山小旅行~大庄國小三合一生態園區野餐趣
新竹市香山區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及極具觀光潛力的自然人文資源,除了具有豐富自然生態的青青草原及香山濕地,還有105年啟用的三姓橋車站,是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在2050五大城市願景「核心城市」中,為健全市區路網所推動的政策,三姓橋車站的啟用與三姓橋路的通車,不僅讓在地三所大學及香山高中學生通勤方便外,更帶動南香山的發展與繁榮。為將香山特色景點、美食、工藝等推廣至全國,新竹市政府「小塹有約-香山走透透」特別串聯香山在地特色景點、美食,匯成「香山滋味,從產地到餐桌」輕旅行的遊程,藉由不同的角度,了解香山風情、貼近香山文化,再次發現香山的好,一起香山走透透。
位居三姓橋車站旁的大庄國小,在103學年度將校園裡的閒置空間,設置成「農耕、探索及生態」三合一整合功能的學習園區,並搭建一座「灶窯生伙」的戶外廚房,擔任新竹市戶外教育中心學校,並發展出以「食農教育」為軸線,由土地到餐桌「在地化」的農耕體驗,每年接待各校到大庄進行戶外教育體驗課程,109年度開始接待外縣市學校,共服務3縣市400名師生。
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說,一座偉大的城市,都是由許多深切的故事及文化底蘊所支撐著,大庄自大同瓷器工廠設廠後,大庄社區因應民生需求而蓬勃發展,在地美食商圈店家,更是香山區居民及元培、玄奘大學生的廚房;擁有交通便捷性的大庄,透過火車與U-bike的交通設施,與長久戶外教育的實踐,讓新竹市各校有機會來大庄進行一場跨越時間、空間及場域的香山小旅行經驗!
大庄為整理的三合一生態園區的環境,由設計遊戲場改善工程的中原大學陳宣誠教授團隊,為學校設計了共創地景工作坊以及生態區空間改造及傢俱製作營,並由家長會張志男會長身先士卒,親力親為利用假日整理三合一生態園區,不但彌補總務處人力不足的缺口,也帶動家長會委員的向心力。
配合大庄65週年校慶,家長會將全新完成的三合一生態園區佈置成戶外野營風格,結合香山在地的店家辦理美食市集同慶,邀請大庄畢業校友店家共同研發大庄校慶限量商品,並將義賣商品款項捐助給需要的單位,雖然因應疫情加重取消現場市集活動,但未來在大庄校慶能買到香山在地店家商品及物產,如大庄窯燒的麵包、一碗粥飯麵食館的大庄校慶限定口味粥品、大庄在地鴻品甜點工作坊的泡芙、竹魚水產的一口吃烏魚子、元春牧場的羊奶……都已經是可能的一件事!
  照片縮圖連結: 大庄孩子幫忙完成生態區圍牆油漆、生態區傢俱(縮圖) S__24354847(縮圖) S__24354867(縮圖) S__24354853(縮圖) S__24354851(縮圖) 

:::